原标题:致家庭破碎,罹患抑郁症,受害人近3万!庐江公诉一犯罪集团

  通过签订“阴阳合同”,收取“保证金”“砍头息”“管理费”等非法获利,通过电话骚扰、P图侮辱等“软暴力”非法索债,受害人多达29000多名。他们中有人因此遭受了经济损失,有人家庭破碎、丢失工作,还有部分被害人患上了抑郁症。7月7日,记者从庐江县检察院获悉,该院对吴晓峰、冯秀梅等5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以诈骗罪、寻衅滋事罪依法提起公诉。

  经检方审查查明,2018年至2019年期间,吴晓峰等人分别注册公司,利用网络贷款APP在互联网上非法从事贷款业务,以“额度高”“审核快”“秒到账”吸引被害人借款,以借款额30%—40%不等的“手续费”“管理费”“服务费”,诱使被害人基于错误认识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在网络贷款APP上设置“借贷”额度和“借贷”周期,并在借款周期届满前一天按借款记录中的申请“借贷”数额还款,逾期每日加收借款额5%左右的逾期违约金,或者让借款人支付延期费。

  对于逾期未还的,他们委托冯秀梅等人催收。冯秀梅等人成立催收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接受吴晓峰等多个网络贷款平台催收贷款业务。在催收贷款过程中,鼓动、纵容催收人员采取打电话、手机短信或微信滋扰、言语辱骂、P图侮辱等“软暴力”手段进行催收。各催收人员利用公司提供的网络电话不断呼叫贷款人及其亲友,以言语威胁等催促还款,或者向贷款人推荐其他网络贷款平台“以贷还贷”,他们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庐江县检察院对吴晓峰、冯秀梅等5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依法提起公诉。目前,该案等待法院进一步开庭审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蒋晓雨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