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上半年超额完成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任务

  6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停车场建设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其中,上半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1万个,新(扩)建续建污水处理厂6座,新(续)建污泥处置项目6个。

  根据通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我省设区市建成区231个黑臭水体中,219个水体消除黑臭达到“初见成效”,剩余的12个治理项目正在整治推进。其中,芜湖市小江和下沟站跑洪渠基本完成治理,进入水质维护阶段;阜阳市东清河、老泉河、七里长沟,芜湖市板城垾、保兴垾及文化路支沟,马鞍山市南塘水系、孟塘支渠,六安市小高堰,铜陵市黑砂河等正在治理中。

  在污水处理方面,我省今年计划新(扩)建续建生活污水处理厂37座,其中计划建成10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0万吨以上。截至6月底,已基本建成6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9万吨,占年度计划的7成多。其中,合肥市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四期、肥东县污水处理厂四期,蚌埠市第四污水处理厂二期,阜阳市颍南污水处理厂扩建、阜南县污水处理厂三期,六安市河西污水处理厂、霍邱县城北第二污水处理厂,芜湖市天门山污水处理厂二期、南陵县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郎溪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铜陵市大通生活污水处理厂,池州市天堂湖污水处理厂等12座污水处理厂进度较慢。在城市污水管网排查改造方面,我省今年计划改造城市市政污水管网900公里。截至6月底,已完成管网改造584.96公里,占年度计划的65%。其中,芜湖、马鞍山市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在污泥处置方面,今年计划新(续)建污泥处置项目11个。截至6月底,已基本建成3个,新增污泥日处理能力265吨。其中,亳州、滁州、六安等市进度较快,合肥、阜阳、淮南等市进度较慢。在中水回用方面,今年计划新(续)建中水回用项目9个,已基本建成2个,新增中水回用规模19万吨/日。其中,滁州市进度较快,其余项目按时序要求推进。

  对于市民比较关注的城市停车场建设,我省今年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7.5万个。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1万个。其中:合肥、蚌埠、铜陵、宿州等市完成任务的比例超过75%,滁州、淮南和淮北市超过50%,其余城市均低于50%。按照计划,我省下半年将继续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进度。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