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懈追逃!悬赏10万元的命案逃犯终落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日,在芜湖市繁昌县看守所,当命案逃犯陈某面对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办案民警对其宣布“逮捕书”时,这名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潜逃31年的逃犯流下悔恨泪水。

潜逃嫌疑人陈某落网潜逃嫌疑人陈某落网

  潜逃嫌疑人陈某落网

  31年前,一场打斗酿成命案

  时光倒回到1989年2月7日,大年初二。

  镜湖分局接到报警:辖区一家电子游戏机室有人打架。民警迅速赶到现场。

  此时,案发现场一片狼藉,一名小青年被人用刀捅伤被送往医院,几名嫌疑人已逃离。警方连夜部署警力分头行动——勘查现场、调查取证、走访摸排。然而,当年受条件限制,除了几名目击者提供线索外,没有视频监控、不知道嫌疑人身份,给侦查破案带来较大难度。

  办案民警迎难而上,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初步查明:案发当时,一名叫陈某的小青年与几名同伴在该电子游戏机室娱乐时,因琐事与被害人葛某发生纠纷并打斗。期间,陈某持刀将葛某捅伤。

  就在案件进一步侦查期间,被害人葛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葛某的死亡,让案件性质发生重大改变,也促使警方下决心缉拿凶犯。镜湖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紧锣密鼓地侦查布控,先后抓获几名涉案人员并依法处理,但陈某却失去踪影。

  不懈追逃,坚定信念不言放弃

  为缉拿犯罪嫌疑人陈某,办案民警一方面加大摸排侦查,另一方面做其家人工作,希望他们配合警方做陈某工作,促使其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虽然大量排查、走访、敦促,但案件侦查始终没有进展,陈某仍下落不明。随后,镜湖分局将陈某列为网上逃犯予以追逃。

  岁月流逝,镜湖分局领导和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逃陈某的信念始终未断,案件不破不休。

  2019年10月22日,镜湖分局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悬赏通缉27名网上在逃人员。其中,陈某被列为命案逃犯被悬赏10万元。信息发出后,形成强大的通缉阵势,先后10多名逃犯落网。但是,陈某杳无音讯。

  2020年6月9日,安徽省公安厅将芜湖市镜湖区“1989.2.7”陈某故意杀人案挂牌督办。

  缉拿归案,逃犯在云南文山落网

  6月17日深夜,一列动车缓缓驶入芜湖站。站台上旅客散尽,最后下车的是几名民警押解着一名中老年男子。男子神情沮丧,茫然地看着周围,似乎不相信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城市是自己一别31年的家乡。

  这名男子就是被抓获的陈某。

  为了抓获陈某,追逃工作组成员重新整理案件卷宗,认真分析,不放过一个细节。同时,利用现代警务科技手段,对陈某的行踪展开摸排。

  付出终究获得回报。5月底,追逃工作组获得线索:陈某可能藏身在云南某地。虽然信息并不能完全,但仍然让大家兴奋不已。缉拿陈某指日可待!

  5月31日,追逃工作组远赴云南省开展侦查。大家清楚,陈某之所以藏身31年,说明其十分狡猾、谨慎,抓捕并非易事。果然,抓捕过程印证了民警的预料。

  民警首先到达云南开远市。经过调查,陈某曾在本地生活,但10多年前即失去踪迹。民警循线追踪,先后转战重庆合川、四川省内江市、自贡市……等地。历经艰难,终于获得可靠信息——陈某居住在文山市某小区。

  镜湖分局侦查大队立即派出增援警力飞赴文山。在当地警方配合下,6月15日,民警在陈某住地蹲守8小时后,成功将陈某缉拿归案!

  历经31年坚持不放弃,历经18天的“三省一市”万里追逃,其中的甘苦在这一刻被胜利所替代,所有人都兴奋不已。6月17日,镜湖分局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欢迎追逃工作组凯旋。

  不堪回首,潜逃日子颠沛流离

  当年,陈某犯案时只有20岁,本可以有着美好人生的他,因为一时冲动酿成命案,也毁了整个人生。

  犯案之后,陈某乘船逃至芜湖市江北,再乘火车离开了芜湖。一开始,他漫无目的地到了山东,为了生存,只能靠打零工艰难度日。几年后,又去往北京。在当地,他结识了一些工友,听说云南中缅边境丛林密布,挣钱容易。于是,陈某来到当地。时间不长,他发现当地环境和人员复杂,所谓“挣钱容易”的活儿也有生命危险。他经过思想斗争,还是选择离开。之后,又颠沛流离了多个地方,直到在文山住了下来……

  岁月更迭!30多年里,陈某虽然挣了一些钱,并结婚生子,但他始终不敢“抬头做人”,不敢使用身份证。当他面对家乡民警抓捕、听到熟悉而陌生的家乡话,百感交织地束手就擒。

  目前,陈某被芜湖警方依法逮捕。(皖公宣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