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为破获跨省诈骗案 追回全部被骗款20余万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无为市公安局开城派出所在该局特(巡)警大队支持下,成功破获一起跨省诈骗案件,在上海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姚某,诈骗款20余万元被警方悉数追回。6月24日,姚某被依法执行逮捕。6月28日,受害人宇某从民警手中领回失而复得的20余万元被骗款时,向开城派出所赠送两面锦旗,他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锦旗上的字可都是我的心里话。警察同志辛苦了,感谢你们!”

  时间回溯到2016年。经人介绍,无为市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销商宇某与上海市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代理汽车销售业务的姚某在网络上认识,双方互加了微信,但一直没有谋面。

  2017年11月14日,宇某通过微信联系姚某,欲订购一辆轿车,并交纳2000元定金。三天后的11月17日,宇某按照双方的约定,安排工作人员前往上海市取车,姚某让宇某先把购车款汇入其提供的一张某银行卡账号里。宇某按照对方要求汇款后,微信联系姚某要求提车。但姚某却一直声称购车款没有到账,无法提车。几天后,姚某手机关机,并将宇某微信号拉入黑名单。宇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心急如焚地赶到上海市,找到姚某所在公司一打听才得知,姚某因无故旷工等原因于2017年11月10日被公司开除了,去向不明。

  2019年11月7日,宇某来到无为市公安局开城派出所报案。接报后,该所安排精干力量开展侦查,到上海市等地调查取证,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查找姚某下落,但姚某如同人间蒸发,踪影全无。办案民警没有气馁,全面开展深度研判,查找其可能的落脚点。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6月9日上午,在上海警方大力协助下,办案民警在上海某地铁站出口处成功将姚某抓获。

  据姚某交代,他在骗取宇某购车款后就更换了手机,平时不敢使用自己的身份证,经常冒用他人身份外出活动,并将诈骗款用于还债及日常生活开销等,很快被挥霍一空。

  姚某归案后,办案民警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向姚某宣传有关法律和政策,联系其家人筹款主动退赃,争取法律上的从宽处理。姚某在民警真诚感召下,自愿认罪认罚,其家人帮助他交还20余万元人民币。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汪宗树 倪旭生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