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南市发布今年中高考和招生入学有关政策安排

  为及时传递中高考及招生入学权威信息,有效帮助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了解政策的调整及变化,7月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全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备考以及中小学招生工作进展情况。

  据了解,2020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7月8日,全市共有考生19674人,与去年大体相当,全市共设立17个国家标准化考点,666个考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九年级)报名人数为36272人,共设24个考点,1214个考场,考试时间为7月14日至16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八年级)报名人数为38351人,考试时间为7月17日下午。

  今年,我市普通中小学招生政策总体思路是结合淮南实际,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保障招生各项政策稳妥落实。按照普职招生大体相当的原则,今年我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9224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7048人。

  普通高中学校要在本市域范围内招生,不得跨市招生。在政策加分方面,在原有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援鄂医疗队员子女入学待遇和加分政策。今年中考分数设置也与往年略有不同,外语考试(含听力)120分,总分860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主要依据考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含政策加分)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行录取,其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门槛,五个维度均为B等(含B等)以上方可被省示范高中录取,五个维度均为C等(含C等)以上方可被市示范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录取。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就近免试入学,合理划定学校招生范围,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其中,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具体招生计划、范围、对象等由其审批机关明确。招生计划不足部分由审批地教育主管部门主动商请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跨县区招生并报市教体局统筹安排,不得跨市招生。

  职业学校招生类别主要有五年一贯制、“3+2”高职和三年制中职。志愿全部通过“安徽省中职学校招生网上招生录取平台”网上填报。中等职业学校除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外,还面向非应届初中毕业生、应历届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以及农村地区新成长劳动力招生,学生可以免试就读。

  今年的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考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今年考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市招委会、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制定了淮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及时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发出了关于做好2020年淮南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7条提示。高考期间,市卫健委将向各考点派驻防疫人员担任考点副主考,负责考试期间涉疫突发事件处置。为有效应对可能遇到的高温天气,我市为高中考考点安装了空调。为保障空调线路安全和正常使用,考期期间,淮南供电公司将向每一个考点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努力为所有考生创造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记者李东华)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