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考考生 这份“考生防疫须知”请收好

  高考在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市将着力做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我市教育部门向广大高考考生发布“考生防疫须知”。

  考前两周,考生要启动体温监测,执行“一天一报,有情况随时报”的疫情报告制度,并开展健康登记。申领安康码后,持续关注安康码状态,“红码”、“黄码”考生应咨询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按要求通过每日健康打卡、持卡人申诉、核酸检测等方式,在考前转为“绿码”。

  考前两周内,考生尽量不要离开报名或考试所在地。在外地的考生应返回报名或考试所在地,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完成风险排查。在此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外地来皖人员接触,尽量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聚集。做好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如实完整填写《2020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考生一旦出现身体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并及时进行诊疗和排查。

  考生考前身体状况异常和健康状况监测发现身体异常的,及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须接受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的专业评估,服从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专业评估作出的相关安排。凡筛查发现考生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参照以上要求进行专业评估。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高考期间,考生在赴考途中应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最好采用步行、自行车、私家车等方式前往考点。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并做到勤洗手和戴口罩。入住集中食宿的宾馆的考生,要选择通风、卫生条件较好,且进行全面消毒的宾馆。集中食宿的考生须实行分餐制,就餐时必须保持安全距离。

  另外,考生应配合防疫检查和安排。考生进入考点时,按照入场流程,服从引导员安排,测温、戴口罩,有序入场,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接受体温测量时,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第一次测量体温超过正常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如复测体温正常,可正常参加考试。考生应在首场考试时携带《2020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进入考点,并在进入考场时交给监考员。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服从疏散安排,错时离开。(郭玉岩 刘波 记者 陈璐)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