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温柔执法”合肥市肥东县交警“圈”粉无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2020年6月29日,我驾驶电动车逆向行驶……经观看警示教育片,我明白驾驶电动车逆向等违章行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现在我承诺一定按交规行驶……平安出行从我做起”,旁边配上和交警的合影……近期,多条这样的微信信息刷爆了合肥市肥东县市民的朋友圈。原来这是合肥市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撮镇中队近期创新思路,以“温柔执法”整治路面秩序,此举圈粉无数。

  电动车胡乱穿行,逆行行驶等已经成了交通事故高发的一大诱因,更是让不少车主头疼不已,然而简单的处罚收效甚微。为了整治道路秩序,压降道路交通事故,压降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电动车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肥东县交管大队撮镇中队近期创新开展了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肥东县撮镇镇龙塘地区由于快递物流业比较集中,交通秩序一直比较复杂,电动车保有量一直比较大。在整治秩序的活动当中,重点针对电动车逆向、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电动车闯红灯、电动三轮车违规载人以及驾驶机动未系安全带、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在整治的过程中,单纯的处罚行为只能做到点对点的宣传,无法很好的起到宣传的效果。而且单纯的处罚容易造成驾驶员与民警之间的矛盾对立。

  为了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缓和因为处罚带来的警民矛盾,交管大队在查处到电动车逆向、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轻微违法行为时,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6月30日15时许,在肥东县青年路与裕溪路交叉口,一辆电动车在主干道上逆向行驶引起了执勤交警的注意。当交警将其拦下发现后面竟还载着一名10岁左右的儿童,执勤交警当即将其带至安全地点。经过询问得知:违法行为人李某当天接孩子放学,为了早点回家而非机动车道车辆也较多便行驶至了主干道。在民警的批评教育之下,李某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今后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之后执勤交警让其带着孩子一同观看了道路安全警示教育片,并要求其针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发朋友圈,在朋友圈中现身说法,叙述自己的具体违法行为,并承诺今后驾驶车辆一定遵守道路交通规定,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在违法行为人发朋友圈集赞和邀请好友转发之后,鉴于其认错认罚对其从轻处罚或免于处罚。

  在实践中,违法行为人均非常积极的配合交警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充当着遵守交规的义务宣传员。当下朋友圈比较普及,一条朋友圈的宣传能引发其亲朋好友的共鸣。违法行为人的以身释法更具说服力和感化力。同时通过点对面的宣传,达到教育一人覆盖数十上百人的效果。

  教育为主,处罚为辅,是交警在路面执法的准则。路面秩序复杂多变,下一步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将不断的拓展新思路,以求改善路面秩序,保障通行,从而最终压降事故。(刘涛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