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刘铭传纪念馆有望年底完工 满满江淮民居元素

  7月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肥西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获悉,备受关注的刘铭传纪念馆已开始内外装饰施工,预计今年底完工。

  据介绍,刘铭传纪念馆位于肥西县铭传乡启明社区境内,占地31亩,共3层,建筑面积约6225平方米。该纪念馆三面环山,东北临红旗水库,馆前金河水流经西北角的刘铭传故居纪念馆;南面靠山,一层、二层依小山岗半嵌入山体。其中,一层为物业办公区,弱电机房、监控中心等;二层为纪念馆办公区,包括管理办公室、多功能厅、会议室、文物修复室、贵宾接待室、餐厅等;三层为纪念馆展览区,包括基本陈列展厅、临时展厅、库房、游客接待中心、4D影院、纪念品商店等。

  整个纪念馆的设计理念是以江淮民居建筑元素为主线,采用四水归堂院落式布局,院落中央蓄水建台,突出大陆、台湾、肥西地图形状,并设计刘铭传雕像矗立肥西地形台上,遥望台湾,寄意两岸一归大统。同时以纪念馆为中心,形成空间上与刘铭传故居、台湾、刘铭传墓园的联系,突出刘铭传从出生到保卫台湾、建设台湾,以及逝世后归葬大潜山的人生轨迹。

  “纪念馆主体功能含展示、接待、学术报告及办公等,辅助功能包括游客接待中心、休闲茶吧、简餐、旅游商店、公厕等。”据肥西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展馆将重点展示刘铭传生平事迹和台湾有史记载以来为台湾做出特别贡献的皖籍人士。“主要分为2个主题展厅和1个临时展厅。”其中,刘铭传生平事迹展厅含序厅、青年豪杰、淮军名将、乡居赋闲、抗法保台、建设台湾、晚年岁月和泽陂两岸共8个部分。皖台交流展厅含序厅、台湾历史人文、皖台交往名人和皖台文化交往共4个部分。临时展厅主要以书画展为主。

  截至目前,刘铭传纪念馆3层布展工程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纪念馆内外装饰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徐启玖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