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早看鼓山,中赏西湖!合肥一古镇今起高铁直通杭州

  7月1日,商合杭高铁柘皋站开通仪式暨巢湖东站运营5周年巡礼活动在巢湖东站隆重举办。继2015年合福高铁正式开通之后,巢湖正式迈入双高铁时代。随着商合杭高铁柘皋站的正式启用,巢湖东站也正式迈入全国高铁版图枢纽序列。开通仪式现场,抗疫医护人员、老党员等受邀参加“柘皋高铁站首乘”活动,一起体验巢湖的高铁速度。

  高铁带动合巢产业新城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商合杭高铁柘皋站位于巢湖市柘皋镇钱墩村北,距离肥东站28.049km,距离巢湖东站24.337km,距离柘皋集镇4.6km,站房建筑面积4999㎡。车站性质为中间站,为两座站台四条铁路线,线侧平式。作为商合杭高铁在巢湖境内的第二个车站,按照合肥市“1331”战略,柘皋站定位为巢北产业新城及环巢湖旅游休闲区重要客运枢纽。

  未来,柘皋站重点服务于巢北地区居民出行,合巢芜城际通勤以及环巢湖休闲旅游出行。柘皋站开通后,将让巢北人民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带动千年古镇柘皋乃至整个巢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巢湖东站新增动车90趟新增通达城市20多个

  以往巢湖人前往杭州乘坐普速列车最快也需要4小时左右,商合杭开通后前往杭州无需再绕道黄山,最快只需要1小时40分钟即可到达。届时,“早看鼓山,中赏西湖”,将成为现实。据悉,商合杭未通车之前,巢湖人前往武汉,需从合肥南站中转。商合杭开通后,从巢湖东站出发,2小时20分可到达武汉。过去巢湖人至重庆,坐普快大约需要20多个小时,商合杭开通后约10小时可到达,相比以往坐普速火车节省了一半时间。

  巢湖人目前往宁波、温州只能乘坐普速列车,分别需要7个小时、10个小时才能到达。商合杭开通后,乘坐动车分别只需要3个小时、5个小时可达。过去前往长沙、广州的旅客,坐动车需要绕道黄山、南昌,需要5小时到达长沙、8小时到达广州。商合杭开通后,经合肥、武汉直达,分别需4小时、7小时就可达到,均节省时间1小时左右。

  记者从巢湖东站综管办了解到,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后,巢湖东站日停经列车将从目前的52趟增加至142趟,净增加约90趟;巢湖东站可直接通达城市将从目前的102个增加至120多个,新增杭州、昆明、石家庄、宁波、温州、武汉、成都、重庆、宣城等市,另外,一批原通达城市的运行时长大幅缩短。目前,最新的列车时刻表已经公布,最终以12306订票信息为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