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半个西瓜从天而降 私家车被砸 尚没找到肇事者-车主准备起诉整栋楼居民

  近日,蚌埠市禹洲龙子湖郡小区10号楼发生惊险一幕,半个西瓜从天而降,将一辆私家车砸得面目全非,受损严重,所幸没有砸到人。车主是楼下商铺的店主张为波,惊魂未定的他赶紧报警,并找到小区物业调取监控,但始终找不到肇事的居民。目前,车主准备起诉整栋楼的居民。

  半个西瓜将车顶砸瘪

  车主张为波介绍,他在禹洲龙子湖郡小区10号楼的一层商铺经营着小生意,专门制作葱油饼,6月17号下午3点23分,他当时正和自己的亲戚在门口说话,眼睛余光看到有个黑影划过,紧接着耳边就传来一声巨响。

  惊魂未定的张为波赶紧躲开,然后四处查看,结果发现自己的车子被砸了,且受损严重。车辆后面挡风玻璃破碎了,车顶被砸凹下去,已经变形,受损十分严重。在确定附近无人受伤后,张为波再仔细一看,从天而降的,居然是半个西瓜。

  “这栋楼有30多层,那么高的地方扔下来西瓜,简直是害人,如果砸到人,估计直接就没有命了。”张为波表示,当时自己气愤不已,对着楼上就喊“是谁砸的西瓜,有本事出来!”但楼上无人回应。

  张为波立即报了警。民警赶到后,现场了解了情况,目前仍在进行调查。张为波又找到小区物业,物业调取了当时的监控,但只能拍到一个黑影,没有拍到是哪个楼层扔的西瓜。

  高空抛物后果很严重

  “楼下就有垃圾桶,乘电梯下来扔垃圾很方便,但就是有人不自觉,那么高的楼也敢往下扔。”张为波心有余悸介绍,就在事发的前一分钟,他的家人刚从车中出来,而且当时旁边的路上还一直有行人经过,想想都非常后怕。想给广大居民提个醒,希望不要再往楼下扔垃圾,这次是砸到车,万一砸到人的话,有可能造成当场死亡。

  张为波说,现在小区居民都知道楼上扔西瓜砸到车这件事情了,就是没有人敢出来承认错误,现在车子还在修理店,修好要花不少钱,如果找不到肇事者,就准备找小区物业和整栋楼的居民索赔。

  找不到肇事者 可起诉整栋楼里的居民

  对此,高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曹舜认为,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导致的案件频发,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就此问题专门发布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意见中,对此类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即将出台的刑法修正案,也准备将高空抛物视为刑事犯罪行为。

  “高空抛物、坠物存在重大或巨大的危害后果,可能的情况下,甚至可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这样一个罪名入刑。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高空抛物的责任人找不到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曹舜表示,像张为波这种情况,在无法确定肇事者的条件下,受害者有权利起诉整栋楼的居民。除了有证据证明,不可能实施加害行为的居民,其他的住户的居民要对于最终的侵权行为,承担补偿的责任,也就是共同承担责任。(记者 陈昂)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