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国网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家信通公司通过云端会议的形式签署《长三角一体化信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长三角一体化信通联盟合作正式启动。

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仪式现场

  本次长三角信通联盟战略合作旨在贯彻国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服务长三角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四方秉持“科学发展、持续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依托各自优势,就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联防联控、应急通信联动、科技项目联合研究、电力大数据应用、信息通信运维管理模式研究和党建引领建设七个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紧密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打造国网公司信通专业新高地。

  下一步,四方将紧密合作,全力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提高区域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国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落地的支撑能力;通过联合开展在电力通信网、物联网、5G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的研究合作,形成与院校、企业、研究机构的科研合力,进一步推动区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完善四方在新技术研究利用方面的能力;通过深度开展网络安全联防联控和应急通信联动合作,在实际运用和探索中完善各方的应急响应与协作能力,提升各方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立体防护能力和应对电力突发事件、重要保电、重大活动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信通在电力保障中的纽带作用;四方不断加强电力大数据挖掘领域合作,通过完善行业企业电量预测、行业企业复工情况分析等数据的运营管理,支撑电力复工复产指数等应用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能源大数据应用,提升社会综合能效水平,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对现有运维管理模式和信息通信系统发展趋势的分析,提出有效可行的优化方案,进一步形成更加适用的运维管理模式,更好地为公司经营、生产、管理提供支撑和保障;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地让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工作、融入日常,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文化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廉洁企业文化氛围的建立;通过组织技能培训、互帮互学等形式,加强区域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长三角区域培养更多能够适应新战略、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四方坚信,通过共同努力,联盟一定会茁壮成长,联盟的合作也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硕果累累。( 蒋明)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