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暑运拉开帷幕 蚌埠火车站、高铁蚌埠南站将增开多趟列车

  7月1日起,一年一度的暑期运输拉开帷幕,至8月31日结束,为期62天。暑运期间,蚌埠火车站、高铁蚌埠南站采取了增开临时班次、增设售票窗口等服务与保障措施,确保旅客便捷出行。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今年暑运,蚌埠火车站、高铁蚌埠南站将做好车站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同时,车站将根据客流动态,在进站口、候车室、楼梯等客流密集处增派人员引导,加强站台乘降组织,保障旅客有序出行。

  此外,进一步改善基本服务措施,以及重点旅客、儿童娱乐、哺乳室设施等环境,提前做好车站、列车空调、盥洗间等设备检修,并备齐防暑药品供有需要的旅客使用。

  淮河晨刊记者了解到,暑运期间,铁路客流量较平时有所增加,还有在此期间铁路客运将迎来“小候鸟”集中出行。长期远离父母小旅客,只能在放假期间去父母所在的城市团聚。

  铁路部门提醒,暑运期间,是“小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同时,受到全国多地大雨、暴雨的影响,不少过往的车辆出现了晚点的情况。为了旅途期间孩子的安全以及疫情防控需要,大人在陪伴孩子的同时要确保出行安全,并佩戴好口罩,听从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站乘车。随时关注列车运行信息,以防耽误行程。

  蚌埠火车站、高铁蚌埠南站将增开多趟列车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根据客流调查,今年暑期客流仍然以学生流、旅游流、会议流为主。据预测,暑运期间,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下旬。

  在暑运到来前,铁路部门结合历年客流规律,在原有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又申请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增开的列车方向主要有:蚌埠至南京、上海等。

  记者了解到,两站已经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实现无接触式进出站,旅客无需排队取票、排队退改签、排队挂失补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核验、检票、验票“一证通行”,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降低了疾病感染风险。

  此外,普通高等院校新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并携带身份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一次由家庭居住地至院校之间的学生票。

  铁路部门提醒,暑期高温、台风、多雨水等因素可能会给列车开行和出行带来影响,请旅客多关注车站公告和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告。另外7月1日铁路调整运行图,广大旅客需要关注铁路列车的变化,合理安排乘车时间。加开列车的具体开行日期及时刻,以车站和列车发布的公告为准。老幼病残孕等旅客出行有特需的,可以与车站服务台联系寻求帮助。(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