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中被水泡,需要注意哪些卫生问题?合肥疾控为你支招

  6月30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慢健中心提醒,农村洪灾或者城市积水后,自然环境和居住环境遭到破坏,居民应搞好居住地的环境卫生,确保灾后无大疫。

  专家提醒,临时住所应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位置,避免泥石流、洪水等危险多发地点;原则上每20—25人设置1处厕所,厕所距离水源至少30米,粪便应及时清理;不乱扔垃圾、乱倒污水,不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禁止将粪便、垃圾倒入水中;不在住所内饲养家畜家禽,防止人畜共患病。家畜家禽要另建临时饲养栏;床铺和地面应保持一定距离,减少人与鼠、媒介昆虫的接触,使用蚊帐、蚊香等防蚊防蝇,用喷雾或喷洒杀虫剂驱赶媒介昆虫;临时住所要定期消毒,包括地面、门、痰迹、呕吐物、垃圾桶等。

  对于城市出现积水,尤其是家中进水的居民,住所要通风换气,天热时防止中暑。灶具放在安全地点,并有人看管,注意防火。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溃烂和皮肤病。勤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防止传染病暴发流行。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困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邱向峰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