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县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改房子 还要改生活

  在芜湖县的蓝领公寓小区,老老少少都称呼祖恩水为“祖老师”,有事没事都爱找他唠唠。虽然退休多年,但闲在家的他又成了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

  祖恩水所住的蓝领公寓于2006年建设,位于城东。一年前,他带领213户居民与当地政府一起动手改造整治,让原来几乎瘫痪的“三不管”小区彻底变了样。

  “原先脏乱差,有事没人管,住着都闹心,本想着准备把房子便宜卖了。”祖恩水说,如今卖房的念头打消了,因为什么都好了,不想搬了。

  老旧小区改造,住户必须心齐。退休在家的祖恩水作为老业主,热心肠的他但凡看到哪家需要帮助,总是乐意上前。

  “政府埋单帮我们改善居住环境,这么好的机会没理由不支持。”祖恩水说。

  过去的蓝领公寓,因为没有雨污分流,一到下雨天,漫灌的污水能没过脚踝;因为没有物业,但凡有块空地,都成了垃圾堆和废品点;电线、网线等更是如同蜘蛛网密布空中……

  经过为期2个多月的改造,蓝领公寓是另一番颜值:沥青路面干净平整、楼栋墙体粉刷一新、车辆停放有序,路灯亮化、植被绿化、环境美化,一个都没少。在改造的同时,还专门辟出空地建起了休闲小广场。

  “现在我们小区房价上涨了,住得更舒坦了。”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的祖恩水,一下子仿佛又找回了乔迁新居的感觉。

  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量大面广、情况复杂,涉及到的居民也多以老住户为主。在走访的老旧小区中,地处芜湖县老城区的津苑小区情况最为特殊,改造任务也最为艰巨。

  “这个小区高低落差大、土方外运多、雨污分流工程量也不小。”芜湖县湾沚镇前进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知宏介绍说,过去路窄、坡陡,消防车都很难进出,更别提会个车了,给小区住户造成不小隐患。

  改造前小区违章搭建、私拉乱接现象严重,内部道路拥堵、屋面渗漏等问题让居民叫苦不迭。拆除违建、雨污分流、修缮屋面、新建车位……2018年,小区集中改造,彻底解决了百姓居住环境以及雨季漏水等多年未解决的问题。

  昔日看着揪心、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在实施改造后,“颜值”和功能大大提升,业主的获得感也大大增强,经民主测评,改造后小区业主满意度达95%以上。

  在芜湖县房管局副局长王永龙看来,改造老旧小区,光讲“面子”还不够,还得讲“里子”,这样才能确保小区既好看又好住,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

  除了墙面刷新、杆线整治、小区亮化之外,私搭违建、楼道卫生、管网改造也是改造的重点。在王永龙看来,老旧小区改造面子上是基础建设项目,实则是社会治理工程。

  住房是民生之要,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9年,芜湖县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0个,完成投资3000万元,惠及业主6596户,涉及建筑面积63.5万平方米。今年芜湖县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对11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涉及居民5600多户。

  “虽然受疫情影响耽误了工期,但复工复产后,一直在赶进度。全县40个单位自建老旧小区改造,也将本着应改尽改的原则,力争2022年全部完成。”王永龙说。(汪瑞华)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