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立规矩:共享单车分区停放 运维人员定时打卡

  共享单车的普及,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过量投放的车辆,运维力量的缺位,导致乱停乱放现象极为普遍,给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在一些商业综合体周边,由于人流密集,共享单车骑行频率高,乱停放现象尤为严重。

  6月29日,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城管部门了解到,为破解单车停放难题,该部门联合交警以加侨广场周边为试点,创新管理方法,推行共享单车分区停放、运维人员定时打卡模式,实现了单车秩序常态化管控。

  “加侨广场位于南二环路和包河大道两条主干道交口,进驻商家较多,一直是单车乱停放的重灾区。”据望湖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各色共享单车外,还有许多外卖骑手的非机动车,进一步加剧了停放问题,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占据,行人不得不穿行、绕行,安全隐患很大。

  “前期,我们主要依靠城管队员,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规范摆放。”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管理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但效果并不明显。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实现标本兼治,城管、交警、市政等部门联合对周边人行道进行提升改造并划设了非机动车停放区。

  针对各共享单车企业“抢滩”投放恶性竞争导致投放量过大的问题,管理部门对周边停放区的停放容量进行了测算,将投放指标平均分配给各共享单车企业,并对停放区进行分配。每种品牌的单车只能使用各自的停放区,不得跨区间停放。对超量投放、跨区间投放的单车,一经发现立即予以拖离,并视情采取取消投放资格等措施。

  除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分区间投放外,管理部门要求企业运维人员必须在岗履责,主要负责将乱停放、跨区间停放的车辆进行归位。据介绍,目前哈罗、美团等四家有资质的单车企业都已经安排专人在现场运维,且每半个小时需“打卡”一次,在工作群内发布各自划定区域的单车停放现状。

  “通过分区停放、定时打卡,加侨广场周边乱停放问题基本杜绝,人车各行其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据介绍,这一管理模式将有望在该街道范围内其他重点区域推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储萍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