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昔日贫困户变身“养牛专业户”

  凤台县岳张集镇双楼村的脱贫致富典型高秀贤,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发展养殖黄牛,如今他从过去的贫困户摇身变成“养牛专业户,”不仅自己脱了贫,还激发了村里其他村民的养殖致富热情。

  近日,记者见到高秀贤时他正在牛棚里忙着,添饲料、加水、打扫牛棚,不时传来的“哞哞”声更让牛棚充满了生机。他指着正在牛棚里吃草的黄牛说:“为了保证黄牛肉的营养和口感,我的牛基本上不喂饲料,春天和夏天牵到野地里散养,冬天牛吃的全是稻草和豆秸,这些草料不仅低廉实惠,而且天然健康,用这些草料养出来的黄牛是最好的!”谈起养牛,高秀贤总有说不完的话。

  几年前,高秀贤一家人还在贫困中苦苦挣扎。他本人患脑血栓,妻子残疾,夫妻俩已过花甲之年,无劳动力,家中唯一的儿子也因误入传销组织从三楼跳下,腰、四肢都受了伤,还留下后遗症,全家只靠几亩地和吃低保维持生活。2014年,高秀贤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大好政策,也为了一家人能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他鼓足了干劲,决定通过饲养黄牛改变生活现状。可是摆在高秀贤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便是资金问题,在得知高秀贤的想法及困难后,岳张集镇领导及双楼村干部马上想到了扶贫小额信贷,在他们的帮助下,高秀贤很快获批政府贴息贷款5000元。这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拿着这笔钱,加上亲戚朋友的帮助,购买了1头母牛饲养。他把这头母牛当成宝贝一样来精心饲养,每天一大早,他就把母牛牵到野地里吃草,顺便再割些草回家做储备,把牛栏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一头又一头的小牛顺利产下,很快他饲养的一头牛变成了十头牛,生活也逐步变得富裕起来。

  2017年,高秀贤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如今,高秀贤不仅养了一群牛,还扩养了100只溜达鸡。“我家的收入越来越多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他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充满感激地说,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感谢镇领导和各级帮扶干部的关心帮助呀!

  在当地,高秀贤的脱贫故事一直被村民津津乐道,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转变思想,坚定了他们依靠辛勤劳作实现脱贫致富的决心。(记者何婷婷 通讯员岳荣)

  来源:淮南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