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萧县:科技种植 提质增效富乡村

  为巩固脱贫成效,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萧县白土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建设高新葡萄种植示范园,带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投身葡萄产业,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萧县素有葡萄之乡的美誉,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截至2017年底,葡萄种植面积约达10万亩,年产葡萄12万吨,是全国四大葡萄基地之一。以往,群众多为散乱种植,管理方法也大都为世代沿袭下来的传统技术,科技含量低,产量和品质难以控制。

  为造福全村群众,省人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考察,打造出一个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的方案。通过多方协调和不懈努力,张村得到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在村集体土地上打造了42亩葡萄种植示范园。

  示范园大棚建好后,2000株葡萄苗种了下去,涵盖阳光玫瑰、夏黑、巨玫瑰等10多个品种。省农科院的专家也通过多种形式来指导示范园科学种植,避雨棚极大地保障了出产葡萄的品质,滴灌系统是张村葡萄种植园特色。

  劳动强度不高,离家近不用出远门,在葡萄园务工成为因病、因残致贫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葡萄园用工高峰期,每天的用工量高达200人,其中80%以上都是当地的贫困户。园区为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群众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务工机会,同时也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加一份保障。

  如今,张村葡萄种植示范园作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合肥试验站示范基地和安徽省农业科学葡萄示范基地,已经开始发挥着辐射带动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宿州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