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池州市贵池区:从“乡愁”到“乡恋”

  水泥路连村接户,民居错落有致,茶园郁郁葱葱……走进池州市贵池区祠堂村,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村子真是大变样,通了自来水,改造了厕所,新修了文化广场。”谈及如今村里的环境,祠堂村村民包光杰竖起了大拇指,“农闲时跳跳广场舞,遛遛弯,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舒服。”

  然而,两年前的祠堂村还是另一番景象:池塘发黑发臭,家家户户门口污水横流,村头巷尾垃圾成堆。

  “脏乱差的环境不仅降低农村的宜居度,而且会对土壤、空气和水体造成污染,通过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影响人们的健康。”据祠堂村党支部书记严立平介绍,为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村自去年5月份启动了“五清一改”工作,

  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及无功能房屋拆除和老旧房屋整修,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着乡村越来越美,不少游子选择回乡创业或定居,‘乡愁’如今变成了‘乡恋’。”严立平说。

  变美的不仅仅是祠堂村。据了解,去年贵池区共投入3.12亿元,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清理村内沟塘2743处、农业生产废弃物3.4万吨、乱搭乱建2.2万户、废旧广告牌9130个、无功能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改厕1.05万户,村容村貌显著改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广大农民福祉。我们将会继续发力,补齐这一短板。”据贵池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贵池区将建设24个省级美丽乡村,并以国、省、县道为主轴,高标准打造5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和45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形成“点上有示范、线上有风景、面上换新颜”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高飞跃 王锐)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