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商合杭,激荡芜湖城市新活力

  芜湖日报讯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最爱谈论的便是“商合杭来了,我们的城市会有哪些变化”?

  明天,芜湖将正式拥抱商合杭,迎来一票在手、畅行全国的“新高铁时代”。一个个热切的梦想,一条条多彩的线路,一家家振奋的企业……都诉说着一个令人激动的事实:这趟列车带来的,不仅是出行状况、时空观念的巨变,更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梦想提供动力

  “这下回家方便多了!”今年是朱晓华在无为市昆山镇涧李村扶贫的第二个年头。由于工作繁忙,即使家在省内,归家日期也是一改再改。“实在舍不得在路上花去这四五个小时。”

  每当列车驶上长江大桥,夏新月便知道前方即将到站芜湖。由于爱人在芜工作,她常往返于合芜两地。“从两个多小时到40多分钟,我们算着时间,一直盼着商合杭早点开通通车。两城一家的生活就要成为现实!”

  芜湖姑娘王天慧依然记得和朋友游杭州的窘迫经历。漫长旅途让她们疲惫不已,还差点耽误了回来上班。“我计划早上从家门口的高铁站上车,愉快玩上一天,晚上回到家。想想都叫人期待!”

  路路相通,连接每一个梦想。飞速延伸的芜湖铁路线,缩短了回家的路、拉近了追梦的路。

  市发改委铁建处综合财务科科长刘宇宏记得,2015年12月,宁安高铁开通当天,“所有座位被芜湖市民包圆了。”几年来,无论平时还是假日高峰,高铁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运输职能。商合杭开通后,芜湖铁路年客运量有望超1400万人次,每三名芜湖铁路乘客中,就会有两人选择高铁出行。

  刘宇宏表示,高铁通达度会对人力资本起到推波助澜作用,改善就业结构,提升人民收入水平。“这条新的高铁线,必定会化作催生新梦想的地平线。为芜湖人扩大生长空间,加快奋斗节奏提供不竭动力!”

  为城市释放魅力

  绚烂的夜场烟花、粉饰一新的游乐设施……走进方特主题乐园,扑面而来的欢乐气息使人身心愉悦。“疫情防控以来,我们流失了不少旅行团客源。但商合杭高铁通车后,沿线城市散客必定迎来明显增长。这使我们坚定了信心、努力回补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华强方特(芜湖)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为凯满眼期待。

  事实上,芜湖旅游业内早已形成共识:高铁将带来“一日游两地”的新旅游方式,促进高铁沿线形成短途游高潮。

  在芜湖联众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为充分发挥芜湖旅游集散地效应,企业相继推出“高铁+酒店”“高铁+景区门票”等旅游产品。外联部经理孙峰表示,依托商合杭,他们还准备把触角延伸至皖北、中原等地区,并积极向华东市场进军。

  “芜湖市早已抢抓商合杭高铁开通的有利时机,做足旅游文章。”记者从市文旅局进一步了解到,芜湖市一方面积极与长三角区域、合肥都市圈、G60科创走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地城市开展合作共建、推介营销活动。另一方面深耕全域旅游,推出4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将A级景区、美丽乡村、休闲农业等有机串联起来,丰富芜湖旅游品牌内涵,促进高铁与旅游融合升级发展,打造以芜湖为地理中心的旅游经济圈。

  “高铁通达度,向来是打造旅游目的地、释放城市魅力的重要途径。可以确定,‘欢乐芜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将搭乘商合杭迈上新高度。”

  为产业注入活力

  作为“华东二通道”,商合杭串起无以计数的资源要素。对芜湖来说,这条高铁的贯通,是机遇也是挑战。

  “不管是引进技术人才,还是对外拓展业务,这条高铁都让我们受益无穷。”安徽火蓝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杰认为,创新包容的城市基因,足以让芜湖在“新高铁时代”加速成长为长三角产业创新“后花园”。

  在芜湖江北产业集中区,该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孙述家更是振奋不已。他表示,高铁串起了商丘和皖北地区的劳动力资源、合肥的科教资源、杭州的资本资源,为江北建设产城融合新城区提供重大机遇。

  “商合杭形成的‘同城效应’‘一小时经济圈’,将直接服务于芜湖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市交通局和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进一步指出,一方面,时空距离的刷新,芜湖可以强化与长三角城市产业互补共进、功能互利共享;另一方面,借助市域内诸多高铁站,芜湖能够全方位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能级,吸引更多人才和优势资源集聚。

  说到商合杭,高铁“虹吸效应”的热议自然绕不过去。市政协委员、安徽万众高新技术创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振宁认为,区域发展考究的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比较优势。芜湖需要抓住机会,完善配套高铁贯通后的基础设施,加快政策兑现率,培育更多小而精的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安徽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胡庆十则建议,芜湖应着力建设要素流入洼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商招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改善人居环境等,着力提升城市“软环境”。如此“软硬兼施”、势必助推芜湖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行稳致远。

  铁脉蜿蜒,城市向前。

  在热切期盼商合杭高铁通车的兴奋与喜悦中,380多万芜湖人民也收下了一笔无声的馈赠——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构筑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铿锵步伐与冷静自信。昂首站在新时代的月台上,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欢呼、自豪!(作者:王世宁 谢芸 杨友艺)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