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含山: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15个贫困村电商站点共实现销售收入约108万元,其中贫困户产品约16.8万元。据悉,该县15个贫困村电商站点建立了网点信息对接机制,及时掌握贫困户农产品现状,通过资源整合,让更多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返乡创业者加入农村电商扶贫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该县通过“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农村电商企业以委托生产、订单农业等方式,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和深加工能力,带动农村群众增收。通过微商、微信小程序和微信朋友圈推广等新模式,提升贫困村站点扶贫服务功能。在创新道路上,该县涌现出东山村“小河村大米”、司徒村“司徒农特产线上小店”等代表性贫困村网点,并推动陶厂贝贝南瓜、仙踪寻虎山黄桃、环峰桥联红菱角等农特产品销售,带动了80余户贫困户增收。

  该县大力扶持农村自主电商品牌,加强本土农村电商企业孵化。通过及时宣传政策、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农产品信息等,引导企业、贫困户参与电商发展。培育了坌鸟、山老农等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电商企业和好再来、蜂恋蕊等年网络销售额超100万元农村电商知名品牌。该县还组织了40家企业参与市网络展销会,推荐2个产品参与安徽好网货大赛。积极组织农村电商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帮助本地特色网销产品拓展市场渠道。

  电子商务进农村以来,含山县注重加强电商培训和指导,提升他们的电商思维和工作水平。目前已开展电子商务培训逾30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400人次。(作者:蒋道君 记者 周起刚)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