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尽力消除每一处隐患”——安徽大别山区防汛救灾直击

  新华社记者姜刚、陈尚营

  “这次暴雨引发泥石流,冲毁了家里的一面墙,冲走了不少东西。多亏了干部们帮忙,现在成堆的泥沙已经被清理干净了。”25日下午,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莲云乡平岗村村民李栋梁忙着清洗物品,“家园损毁了还可以重建,家人安全是最重要的。”

  泥石流肆虐过的痕迹,在李栋梁家随处可见:整面墙壁被冲毁,临时用几根木头支撑,确保房屋安全,院内摆放着从泥沙里刨出来的杂物,桌椅板凳和盆盆罐罐上还有泥沙。

  李栋梁说的泥石流发生在15日夜间。“山区地质灾害比较多,村里提前通知我们要‘住上不住下’。我家是二层楼房,泥石流来得很快,一层淤积的泥沙超过1米,幸好家人住在二楼。”李栋梁告诉记者,泥石流发生后,干部们很快就到家里来查看,并联系安排挖掘机、装载机和工程车,帮忙清理家里的泥沙。与此同时,家人也被转移到离家3公里外的安置点。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从6月2日到23日,累计降水量是历史同期的4倍多。因灾严重损坏农房37户77间。强降雨致5.7万多人受灾,转移群众4400多人,无人员伤亡。

  “为了确保不发生重大防汛安全事故,我们结合山区防汛特点,积极开展‘移床、转移、锁门’三项行动,全面落实‘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和‘小雨不休息、大雨走亲戚’等避险措施,并第一时间安排抢险救援,尽力消除每一处隐患。”安庆市委常委、岳西县委书记周东明说。

  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大别山区一些河流、水库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各地提前部署,精细调度水库调控洪水。

  在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水库溢洪道闸门启闭机室,工作人员张黄胜正在操作启闭机。“我们按照上级指令,随时准备泄洪。”张黄胜举例说,23日中午,他把闸门开度由4.8米提升到5.6米,控制总下泄流量从2200立方米/秒提升到2500立方米/秒。

  安徽省佛子岭水库管理处防办主任田向忠已和同事连续多日奋战在防汛一线。“调度指令需要精准数据支撑,我每天都在算‘水账’,预报演算水进水出量,给省里提出泄洪等建议方案。”田向忠说,平常一天算一次,现在是一个小时算一次。

  记者从安徽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26日6时,安徽省有201座水库水位超汛限,正按规定泄洪。

  在河流、水库涨水的同时,大别山区一些地方出现内涝。各地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多项措施降低灾害损失。

  记者在六安市裕安区走访了解到,由于连日来的暴雨,加之上游水库泄洪,部分区域出现内涝,导致村民房屋进水、农田庄稼被淹,仅西河口乡就有9450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2万亩。

  为消除安全隐患,裕安区安排救援人员紧急出动,全力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我家屋里进水快有1米深了,干部到家里做工作,派船把我转移到这里。”正在西河口乡受灾群众安置点休息的村民许炳红说,“在这里安全有保障,还管吃饭,这下放心了。”

  “汛期安全无小事,我们将随时保持实战状态,再次全面组织隐患排查整改,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除涝等工作。”六安市防办副主任吕德志说,该市正有序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加快水毁设施的恢复重建进度,提高各地自然灾害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