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暴雨突袭 合肥这些地方出现严重积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7日下午,新一轮强降雨袭来。当日合肥、六安等地出现暴雨过程,合肥政务区近3小时降雨量超过了100毫米,已是大暴雨级别,经开区等多地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合肥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据预报,28日合肥仍有强降雨。

  据省气象气门观测,27日15时至18时,全省有10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75毫米,其中庐江盛桥苍头站点最大,达到141.2毫米。在合肥市,政务区近3小时雨量101毫米。合肥市气象台2020年06月27日18时30分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合肥市2020年首个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

  暴雨之下,经开区不少地段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不少人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出了积水的小视频和图片。

  在笔峰路,积水已经没过行人腰部,有市民在水中艰难地推着电动车前行,一边走一边还互相提醒当心淹没在水下的柱子,据附近居民介绍,路边停了不少车辆,积水已经淹过轮胎,还有几辆车子在路中间被淹。在翡翠路合工大小区门口,多辆车子在水中泡着。在经开区的金屿海岸,积水哗哗地流进地下车库。

  27日晚上9时许,合肥发布紧急提醒:受强降雨影响,我市经开区大学城区域、合掌路与紫云路区域、集贤路与方兴大道交口区域等地积水较深,请广大市民尽量避免从以上区域通行,并切实做好车辆及个人安全防护。

  27日下午18时多,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突然发现故障,导致临时停车。经过紧张排查修复,截至19时左右,该线路已逐步恢复运营。

  根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官方微博显示,轨道交通3号线是因为设备故障,导致全线发车班次间隔延长,预计晚点10分钟以上。与此同时,合肥市轨道集团还通过官微建议乘客及时调整出行路径,以免耽误行程。

  当晚19时左右,轨道集团官博再次发布消息,3号线故障已排除,全线运营正在逐步恢复中。

  另据合肥市防洪办消息,由于降雨量已超管道设计标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合肥市已出现19处积水点。合肥市相关部门已出动人员人员1100余人,应急车辆设备350余辆,赶往上述积水点现场,采取移动泵车抽水、打开井盖等助排方式排除积水。

  据合肥市气象台预报,27-29日合肥多雷阵雨天气,其中28日有强降雨,全市大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29日后期至7月1日主雨带南移至沿江以南,合肥降雨间歇。预计7月4-6日合肥还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27日17时50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警指出,6小时内亳州、阜阳、淮南、蚌埠、六安和合肥等地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27至28日我省短历时降水强度大,降水时间集中,累计雨量大,同时淮河上游也伴有强降水;且前期降水已导致土壤含水量较高,中小河流和水库水位较高。要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大别山区、皖南山区以及江北局部地区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

  重点关注淮河流域、滁河流域和巢湖流域的汛情发展。关注强降水期间局地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做好大风和雷电防御。

  预警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