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缉毒警察故事:不后悔 不妥协 不放弃

  “不能让这些毒品流向社会,否则又毁了多少家庭!”描述完刺激紧张的抓捕过程后,这位禁毒警察语气更加起伏地用这句话进行总结。毒贩的可恶与嚣张、寻找线索时的千焦百虑、办案时的危险与艰辛落脚于此处时,毒品的危害变得更加具有近身感,更让人咬牙切齿。

  张军(化名),淮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从2011年调入禁毒支队至今,主侦和参与破获多起省、部级毒品目标案件以及其他团伙性毒品大要案。作为一名缉毒警,既是主办案件侦查员又是信息研判员,凡有重大涉毒案件,他都第一时间参与信息研判。至今,共抓获涉毒嫌疑人68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20余公斤,斩断了多条通往淮北市的贩毒通道。

缴获毒品(沈思佳供图)缴获毒品(沈思佳供图)

  几本卷宗,一条破了的新裤子

  2007年入警,在特警队的这几年,张军见证了淮北治安愈来愈好的过程。然而11年转岗至禁毒支队,让之前没有相关办案经历的他着实为难一把,正当彼时禁毒支队缺少警力与年轻力量,师傅将以往的卷宗和相关办案书抛给他,张军这就算“入门”禁毒事业,开始从“门外汉”到成为“禁毒精英”的转变。

  去年《破冰行动》热播时,张军也在跟着追剧,“因为深有体会,剧中的原型我们也了解。”缉毒影视作品让现实中的缉毒警察体会到共鸣,但是,现实远远比电视剧更加“惊险刺激”。

  第一次亲身体会缉毒抓捕工作环境的危急是在刚参与禁毒工作不久的一次抓捕行动中,这也是张军经历的第一次对抗性抓捕行动。

  晚上十点多,嫌疑对象在淮北四马路大转盘附近进行毒品交易,警方将采取行动。抓捕开始,嫌疑人闻风而逃。跑!追!一路追击到一条小巷,夜晚,巷内无灯,这给追捕带来更大的困难,黑暗与未知让接下来的动作更添紧张。果然,暗巷中,嫌疑人将手背在腰后准备要掏出什么,瞄准时机,张军冲上去将嫌疑对象扑倒,一脚踢掉其从后背拿出的东西,成功控制住嫌疑对象。事后,检查现场,发现嫌疑人从背后掏出的是一把弹簧匕首,对抗中稍有不慎或者时机判断有误,后果不堪设想。

  听者耳中的“警匪大片”式的场面在缉毒警眼中也成为平常,那时的惊险也变成了今天的云淡风轻,“那次行动新买的裤子还破了,心疼坏了。”想起那条破掉的新裤子,张军不禁笑了起来。

  抓住战机,“心里很不舒服”

  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单位,办案时一两个月时间可能会很长时间不回家。日以继夜、通宵达旦是很多警察的日常。“最长一次为了案子我有5天5夜没怎么休息,审讯嫌疑人的时候,打着字都能睡着。”张军说,当办案人员困倦的时候,可能也是嫌疑人疲倦的时候,这时更要提起精神,不要错过线索。香烟一向是提神利器,“我那会儿已经戒烟了”,没有办法,为了提神,张军硬是把烟点燃放桌子上熏着。

  一次抓捕行动,接到情报,嫌疑对象会带着毒品从张院高速口进入淮北市区,警方在高速路口设卡准备抓捕。但嫌疑对象改变路线,换从丁里下高速。为了不使线索断裂,张军当即决定直接追击。吸食毒品后的车速是疯狂的,待警方追到嫌疑人车辆时已经来到嫌疑人居住地,市区内某小区。嫌疑车辆上下来三人,张军车上也是三人,“一般我们不鼓励这种3对3的情况下手,但是担心等增援赶到再抓人,嫌疑人会趁机将毒品冲入马桶或用其他方式销毁。”成功的缉毒行动需要“人赃并获”,如果毒品被销毁会让行动结果大打折扣。经过短暂缜密的思索,决定立即出手。

  此时,三名嫌犯已经来到单元楼门口,张军冲上去将主犯控制住,两名同事分别制服另两名嫌疑对象,十几分钟后支援赶到。

  很多时候作为案件牵头人,张军要起到标杆和“定心丸”作用。高速路口开车围栏毒贩车辆、抓捕中冲在第一个直至主犯、找准战机一击即中……这样才让队友更加有干劲儿、更安心。

  “破获案子的那种感觉,就像小学生考了100分的感觉,特别开心。”从为了案情直挠头到柳暗花明,付出受到认可的感觉让人倍感欣慰。

  “不能让这些毒品流入淮北,要不然又得有多少家庭受害!我们看了太多这样的悲剧!”紧张刺激、让人在脑海中构画大片式画面的缉毒经历说完后,张军总爱用这句话做结束语。

  “有时候觉着这份工作不能长时间做,因为内心会黑暗。”看了太多黑与恶,总让人有更多感悟。

  “痛心”,是张军说话时另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看了以后感觉很可怜,很痛心。”

  曾经的案件中,逮捕过一个在淮北上学的大学生,“家境很好,小伙子长得很帅,结识了社会闲散人员染上毒品。”被捕后很是后悔。每当看见因吸毒而走上歧途的年轻人,比起破获案件快乐更多的情绪是感到“心里很不舒服”。

  女儿在长大,爸爸在办案

  “爸爸,什么时候来接我一次?”女儿不止一次这样问过。“只要说今天你爸爸去接/送你,我女儿就特别兴奋。”自己的老爸是缉毒警察,这是张军女儿非常引以为傲的事,每当有机会,她都会向别人介绍爸爸的这个身份。也正是因为拥有一个警察老爸,女儿也少了许多与父亲相伴的时光。女儿在长大,爸爸在办案。“爱人工作也很忙,有时候都没有时间照顾小孩,她妈妈就把她带到自己单位去写作业。”

  “亏欠家人很多。”在选择警种时,张军没有告诉自己的父母,担忧总是双向的。父母得知儿子选择成为缉毒警后,也不止一次地问过他,“要不换一个警种吧?”

  “每个男孩小时候都有一个警察梦”,实现这个梦想后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每一句“今晚加班”背后都有危险、坚守、对正义的追求,还有对家人的愧疚。

  “警察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感。”逢年过节家人团聚之时,也正是警察忙碌的时候,万家灯火的温馨与明亮,总有人在暗处默默守候。(沈思佳)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