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实施大病保险 撑起民生“保护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秀刚 记者 韩攀登) “大病保险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田集村低保户张超伟逢人就说。2019年,张超伟因骨恶性肿瘤多次赴浙江杭州住院治疗,医疗总费用28.36万元,通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仅自付4.58万元,极大缓解了家庭的负担。这让张超伟忍不住叫好,笑容始终挂在他的脸上。去年以来,亳州市医保局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扎实推进大病保险民生工程,实现即时保障、据实保障应享尽享。

  “三精准”靶向定位,构建“大病保险”再救助模式。通过事前识别精准、事中治疗精准以及事后补助精准,让贫困人口报销的便利程度大幅提升,有效减轻受困人群的经济负担,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一站式”即时结算,优化医保经办直报系统。在即时结报的定点医疗机构,患者在出院时就享受基本医保补偿和大病保险补偿;在省外非即时结报医疗机构,患者出院后,将住院发票、费用清单、出院小结等补偿材料交当地“医保服务窗口”,在享受基本医保补偿的同时即可享受大病保险补偿,无需另外申请大病保险补偿。

  “减震器”作用发挥,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截至目前,亳州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共有43108人次受益,发放补偿金1.47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648人次,补偿3663万元,为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