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警方严打涉毒违法犯罪 缴获各类毒品12.8公斤

  2019年下半年以来,合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大力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全市禁毒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跨越。

  2019年,合肥市禁毒部门与四川、广东等地建立缉毒协作机制,全力打毒枭、断通道、摧网络。今年以来,全市禁毒部门坚持“两毒并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缉毒执法不止步,自去年6月到今年5月底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21人,同比上升34%,抓获涉毒在逃嫌疑人52人(其中历年在逃嫌疑人5人),缴获各类毒品12.8公斤、毒资15万元,分别破获部目标案件2起和省目标案件8起。2019年6月以来,全市未发生由吸毒人员引发的肇事肇祸案(事)件,重大活动期间未发生来自合肥市涉毒人员干扰。

  2019年,国家禁毒办对全国36个大城市毒品治理监测中,合肥市缉毒执法质量指标位居第1名。2019年合肥禁毒工作在全省禁毒工作地市级综合排名中继续位列第一,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全市共查处吸毒人员1882人次,9个区、县先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6个社会组织的90余名社工,开展走访3000多次,协助派出所检测2000多人次,接受心理咨询290人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99%。运用无人机航测等科技化手段开展监测,提高了发现踏铲能力,共铲除非法种植罂粟60418株,查处违法人员308名,全市未发生大面积种植情况。

  建立全要素闭环的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监管体系,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易制毒化学品监管系统手机APP,规范红黑名单和奖惩等制度,健全“网上审批、网下核查”工作机制。

  坚持打击与宣传、办案与普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成功举办了合肥市首届禁毒广场大赛和全省禁毒广场舞联动合肥主场活动。紧盯青少年关键群体,在全市开展第二届中学生禁毒演讲比赛、毒品预防教育兼职教师录像课评比等活动,参与师生达40余万人次。全市48万名中小学生参加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占全部总人数的91%。依托合肥高校禁毒公益联盟,推动高校成立禁毒公益社团,吸引全市30余所高校参与禁毒文艺作品创作大赛。(韩震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