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发布重污染天气建筑扬尘防治应急预案

  1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新版《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污染天气建筑扬尘防治应急预案》已出炉。其中,黄色预警(Ⅲ级)时将停止土石方作业、拆除工程作业、拆除垃圾转运作业和渣土运输作业等。

  为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扬尘防治应对工作机制,有效控制和减少建筑扬尘产生的大气污染,我省修订了全省住建系统重污染天气扬尘防治应急预案。新版《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污染范围,将预警划分为省级预警、市级预警;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可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因素,将预警划分为3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Ⅲ级)、橙色预警(Ⅱ级)、红色预警(Ⅰ级)。与此同时,省住建厅也发布了新版《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污染天气建筑扬尘防治应急预案》。

  启动条件:经预测,市区范围内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

  应急措施:施工工地、混凝土搅拌站需增加清扫、洒水、喷雾等作业频次,加强对产生扬尘的作业和工序管理,缺少进出车辆自动冲洗功能的工地停止材料运输;停止土石方作业(包括土石方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作业),停止护坡喷浆、装饰喷涂粉刷作业,禁止露天切割作业;停止现场零星自拌混凝土、砂浆搅拌作业。停止拆除工程作业、拆除垃圾转运作业,覆盖尚未清运的拆除垃圾。在保持日常道路清扫保洁基础上,加密洒水降尘作业,适时延长道路机扫、冲洗保洁时间,减少人工清扫作业。停止渣土运输作业。停止城市建成区内未封闭混凝土搅拌站生产作业。

  启动条件:经预测,市区范围内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

  应急措施:在Ⅲ级响应措施基础上,停止城区建筑、道路工地、绿化工程涉土基础施工作业。强化施工现场、封闭混凝土搅拌站控尘应急管理。

  启动条件:经预测,市区范围内AQI日均值达到500,或市区范围内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大于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

  应急措施:在Ⅱ级响应措施基础上,建筑工地开启各类喷雾降尘设备。停止非吸尘式湿法道路清扫作业,增加洒水冲洗频次;建城区范围内,禁止散装建筑材料、土石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上路行驶。(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文)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