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去年判决毒品犯罪分子2118人 重刑率为26.1%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迎接第33个国际禁毒日,6月24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全省法院开展禁毒工作的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9年,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40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毒品犯罪分子2118人。其中,有554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重刑率为26.1%;在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的被告人中,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数占45.66%,明显重于其他类型刑事案件的刑罚适用,缓刑适用率低于同期刑事案件平均缓刑适用率。毒品犯罪案件类型主要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犯罪。

  2019年,全省法院审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636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522件,分别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44.16%、36.25%。在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犯罪中,大宗毒品交易案件呈上升趋势,如秦伟明等人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的涉案吗啡多达130公斤。同时,零包贩卖毒品案件居多,此两类案件为毒品源头和消费环节,社会危害性大。容留他人吸毒犯罪类案件则反映出部分地方的毒品需求大,消费市场活跃。此外,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情形仍久治未绝。

  涉案毒品种类日渐多样化。涉冰毒犯罪迅速增长,已超过传统毒品海洛因,成为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并且呈蔓延之势。人工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等新类型毒品在我省也开始出现,犯罪分子不断翻新毒品花样,通过改变毒品形态、包装形式销售新类型毒品。新类型毒品价格低廉、吸食方便,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网上交易、寄递交付成为毒品犯罪主要手段。贩毒分子为逃避打击,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在线商谈毒品交易事项、网上付款、通过快递交付或指定地点交付,人毒分离、钱毒分离,犯罪手段更加隐蔽。如戴春锋贩卖毒品案,戴春锋与毒品上家通过网络商定毒品数量、价格,网上支付毒资,毒品藏在气钉枪内,通过物流快递从广东寄到安徽,依托网络、物流完成毒品交易。(记者 陈成)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