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与死神擦肩而过 42岁青壮年心脏呼吸骤停15分钟后被救回

 抢救现场 抢救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快!患者心脏呼吸骤停!”

  6月23日下午六点,安医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发生惊险一幕。42岁的将某在接受检查时,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科室值班医生彭艳迅速反应,就地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建立静脉通道、心电监护、推急救车、备除颤仪!”听到呼叫后,该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崔莉萍迅速赶到现场,组织和参与抢救。在持续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的同时,护士长对患者行人工气囊辅助呼吸+高流量8升/分氧气,多次强烈刺激患者人中穴和劳宫穴。

  “短阵室速,赶紧除颤!”根据心电监护显示,住院总医师陆哲远立即给予非同步电除颤。抢救措施在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醒了醒了!”经过积极有效的急救处理,约15分钟后,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但很快,患者又出现了恶心、烦躁、喊叫和哭泣等表现。医护立即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患者慢慢平静下来。

  据该院心血管内科值班医生彭艳回忆,当天,患者因心悸1小时伴恶心、全身麻木感来院就诊。“当时我正在为患者听诊心脏,开始听到心率很快,大约3秒钟后就听不到心跳了,随即患者意识丧失,大小便失禁,全身湿冷、紫绀,情况十分危急。”彭艳说。

  “我爱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当时的情况下,我这个人都吓懵了,喊他名字也没有反应,真的感谢医生、护士这么及时地抢救!”看到患者恢复意识后,患者家属感动得热泪盈眶,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连连道谢。该院心内科护士长崔莉萍说,患者救过来后,大家这才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可心里感到非常欣慰!

  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在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孙林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