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妇喜宴中毒身亡 凶手逃亡25载终落网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2日,戴着手铐的陈某某在来安县半塔镇指认25年前的杀妻案发现场,这场漫长的追凶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铁窗里,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面色苍白地供述着自己的罪恶,回顾着自己25年的逃亡经历。

  突遭不测,农妇喜宴中毒身亡

  1995年3月2日,家住来安县半塔镇的村民京某富正在家中给孩子办生日宴。正在大家把酒言欢之际,在宴会的一角,一个年轻女子突然口吐白沫倒地。

  京某富推开人群一看,倒在地上的女子正是自己的妹妹京某花。京某富立即招呼人手,把已经失去意识的妹妹抬上一辆三轮车,飞速送往当地的医院。医生看了一眼断定是中毒了,由于当地镇医院没有救治能力,医生一边给京某花挂上水,一边立刻安排转院抢救。就在大家手忙脚乱地把京某花再次抬上三轮车准备转院时,京某花遗憾地撒手人寰。

  畸形之恋,毒手伸向发妻

  京某花的死,给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痛,然而更让京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京某花下葬后的第二天,京某花的丈夫陈某某竟然失踪了。一时间,各种谣言在京家的村落里传的沸沸扬扬。

  陈某某出生在天长市汊涧镇一个普通农民家里。1990年,经人介绍,陈某某认识了家住来安县的京某花。同为普通农民家庭出生的两个年轻人,很快就定下了终身大事。婚后,陈某某带着妻子回到天长汊涧生活,也很快就有了可爱的女儿,那段日子,他们夫妻恩爱,夫唱妇随。

  1993年冬,寻觅到致富商机的陈某某,在自家开始了制作鞭炮的生意,因为生意较好,京某花把心思都放在了生意上,疏于了同丈夫的沟通,陈某某就在这个时候有了婚外情。此后,无休无止的争吵,成了家常便饭。陈某某的心中便产生了一个念头,杀了她一了百了。

  1995年,就在京某富举办喜宴的当天,京某花当众数落陈某某,让陈某某羞愧愤怒。期间,陈某某想起了原本用于防鼠害的老鼠药恰巧还带在身上,就在一杯糖水中添加了老鼠药,并将它递给京某花喝,喝完糖水后,京某花就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自从那件事后,我们就经常性吵架。我心里就想着,搞点老鼠药给她吃,她即使不死,也会很难受。”陈某某在面对警方的讯问时说。

  细致摸排,嫌疑人浮出水面

  “好好的一个大活人,在参加完宴会后,就死了,我实在是想不通,我们家里人思考再三还是选择了报警,让公家来做个断定。”在京某花下葬的第二天,京某富来到来安县公安局半塔派出所报警,接到报警后,因案发中心现场早已不在,办案民警只能对当日聚会的人员进行走访调查。通过参与宴会人员的证词和医院提供的中毒身亡的诊断,办案民警初步判断这并不是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

  调查过程中,一条线索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参与宴会的人员都讲述了宴会当天,京某花在喝完陈某某递给她的一杯糖水后,就口吐白沫、晕倒在地。通过民警的层层分析,初步判断京某花丈夫陈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了进一步固定证据,在征求京某花家人的同意后,民警决定对京某花的尸体进行检验。通过对京某花的尸体解剖,在她的胃液里发现了氟乙酰胺,是老鼠药的主要成分。通过对陈某某的父亲询问得知,因为家里老鼠多,陈某某之前在来安半塔镇买过老鼠药。这一条线索更加确定了陈某某的嫌疑。

  1995年3月7日,来安县公安局民警赶到天长市陈某某的家中进行调查,陈某某却逃跑了。重要嫌疑人消失,让案件调查陷入了僵局。

  漫长追逃,民警锲而不舍追凶到案

  在这二十几年里,来安县公安局对陈某某追逃的步伐从未停歇过,来安警方每年都会对这起案件相关信息进行研判,对陈某某可能出现的区域和情况进行摸排蹲守。就这样,办案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从未有人放弃过这个案件。

  在陈某某逃窜到沈阳之际,民警曾经截获到一张他往老家寄回的一张报平安的明信片。根据明信片上的地址,来安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沈阳抓捕陈某某,然而这个时候,陈某某已经离开了沈阳,让前往沈阳的民警扑了个空。这张明信片,是警方掌握陈某某行踪的最后一条线索,至此,陈某某消失得无影无踪。

  2020年6月,南方某市警方在对辖区从业人员进行户籍登记时发现,辖区小食店姓沈的老板和来安警方网上通缉的命案逃犯陈某某极为相似,进一步侦查发现沈老板就是陈某某,警方立即将陈某某抓捕归案。25年胆战心惊的逃亡之旅,让陈某某的心理防线早已千场百孔,在看到民警的那一刻,陈某某选择了认罪伏法。

  “我没有想到他是一个杀人犯,他平时也不怎么和我提他家里的情况,我就知道他家是天长、扬州那边的,我们结婚后也没有回过他老家。”陈某某现任妻子叶某某说。

  “是我杀的她,我对不起她,对不起所有人。”在铁窗下,陈某某面对办案民警落下了悔恨的眼泪。

  目前,陈某某已被来安警方刑事拘留,2020年6月23日,来安县检察院对陈某某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皖公宣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