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濉溪经开区:聚焦产业创新促升级

  铝都濉溪,是一座充满创新开拓精神的城市。近年来,濉溪经济开发区奋力打造铝基新材料战新基地,紧抓安徽省推进“三重一创”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了卓越成效。

  创新平台建设,是濉溪经开区铝基新材料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基础。依托银丰铝业、家园铝业等骨干企业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11家研发机构,濉溪经开区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运营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安徽省唯一一家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可检测4大类、33种、518个铝产品参数,填补了安徽省级铝制品质检中心的空白。目前,园区正在筹建国家铝基材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拟打造集检验、认证、标准信息查询、标准制修订、培训、咨询等活动于一体的铝基材料及制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降低企业检验检测成本。

  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搭建研发平台,引进创新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加速产业升级……濉溪经开区多路径提升创新力。据了解,在校企合作方面,濉溪经开区与上海交大材料学院,以及合工大、淮北师范大学建立了合作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产业集群和人才集聚。理士电池每年投入200万元研发经费,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研发铝箔电池材料。

  此外,园区大力引进创新人才,聘请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教授周尧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国铝加工行业资深专家马玉岩为铝产业发展顾问。目前开发区已集聚铝加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0多名。

  在园区的大力推动下,濉溪经开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2家企业评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企业评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安徽力普拉斯电源有限公司的安徽省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材料与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级验收。园区依托已成立的院士工作站、铝产业创新研究院开展一批重点科研项目研发转化,为企业重大技术难题攻关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为企业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今年1月,津奥、相源新能源、金鸿盛、品优电池四家企业获批2019年第二批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君意达、赛宇奥邦、美信等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中。

  濉溪经开区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园区将继续抓好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成果转化;加强与北科大合作,推进皖北铝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加速创新项目转化;加快铝空电池等新材料产品的研发与质量提升;谋划共建技术转移中心或产学研战略联盟,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导向作用,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濉溪铝产业聚集,努力争创省级及国家级创新平台。

  来源: 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