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环卫工雨中冲马路?合肥城管部门回应!

  近期强降雨给环卫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也为环卫作业提供深度保洁时机。记者6月22日从合肥市包河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了解到,包河环卫为应对强降雨期间路面突发情况,成立8支汛期应急保洁突击队,快速及时处置强降雨期间道路污染等问题。

  包河大道环卫队长张道兰是应急队伍的一员,“雨势较大时,环卫工人停止人工作业,在安全地点避雨。这时候如果路面出现泼洒、窨井口覆盖落叶杂物,影响下水排泄这些问题时,就靠我们上了。”张道兰说,路段上的环卫工人或区域班长发现路面问题,个人又无法处理时,即可向应急队伍“吹哨”,应急保洁突击队到场迅速清理、快速处置,打通“堵点”。

  据介绍,在环卫工人一线应急的同时,包河区环卫机械车辆作业实行“定车、定时、定速度”。“定车”即固定路段固定车辆;“定时”即避开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间作业;“定速度”即高压冲洗车辆最高速度不超过30公里每小时,道路洗扫车时速控制在15-20公里左右,确保作业效果及行驶安全。“雨天是机械化作业的好时机,雨水将路面油污、泥渍泡软,此时进行高压冲洗、油污冲刷等深度保洁作业,能够事半功倍。”张道兰说。

  同时,道路及垃圾桶等环卫设施实行“定人、定时、定次数”,即每个路段的清扫具体到人、责任到人,该区域内果皮箱、垃圾桶的擦洗及窨井口覆盖杂物清理的工作由该路段工人全面负责。环卫工人也能灵活根据雨势,对道路积水进行推扫。

  “市民近期在雨天仍能看到洒水车喷洒作业,或者环卫工人用水枪冲刷路面,大可不必奇怪,因为那是对路边的砂石、垃圾等进行高压冲刷,这样更能做到深度保洁。”包河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包河环卫共出动环卫工人2000余人,在该区200余条主次干道实行雨季作业模式,进行道路深度保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丁勤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