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周实现3例捐献 刷新合肥造干捐献记录

  安徽财经网讯:6月18日,记者从合肥市红十字会获悉,17日、18日,包超、江敏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相继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合肥市累计第63例、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加上6月15日成功捐献的邵品德,一周内共实现3例捐献,刷新了合肥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记录。

  1987年出生的包超献过全血8次、血小板6次,2014年,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去年12月,包超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和一位在北京治疗的患者配型成功了,“当时的想法是终于轮到我了!我愿意捐献!”

  当包超把捐献的决定告诉妻子李娉娉时,她的第一反应却是拒绝。“当时的印象还停留在抽骨髓上,怕影响他的身体,加上准备要孩子,担心会打乱生活的节奏”,李娉娉说:“不过老公捐献的想法特别坚定,不仅通过红会、医院给我普及造干知识,还上网搜了很多国外的论文给我看,最终我决定支持他。”

  另一位捐献者江敏于昨日完成捐献,大约是10年前,在合肥读书时,她在步行街参加了无偿献血并留下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0年后,她终于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时有点不敢相信,可以说是一种缘分吧,听说患者是个7岁的孩子,我作为母亲,更应该帮助她”。当天,江敏的老公和孩子来到医院陪伴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江敏完成了捐献。

  据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根治白血病等病的主要手段,要求捐献者和接受移植者进行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能够配型成功实属不易”,合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度合肥市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3例,为历年来最多;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实现7例,有望创历史新高。我们也呼吁更多人在无偿献血的同时留下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给血液病患者提供更多康复的机会。”(张妍 记者 祁琳)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