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暴雨君累了,暂休假一天! 20日暴雨再次卷土重来

  合肥自6月10日入梅以来,暴雨的脚步就没有消停过。其中,集中降雨时段为10日、12-13日、15日。10日至今,合肥累计降雨量已达到222毫米,接近常年平均梅雨量。不过19日暴雨君将申请休假两天,21—25日雨带将再次北抬至江淮地区,届时,合肥将出现持续性降雨。预计20日,强降水区南压至沿江江南地区,我省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0日后雨带再度北抬,20-24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

  18日,合肥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12小时内累计最大雨量出现在巢湖柘臬33.2毫米,市区出现在南岗31.8毫米。据合肥市气象台预报,随着主雨带暂时离开并南下至长江及以南地区,合肥降雨情况将暂缓。21-25日,雨带将再次北抬至江淮地区,届时,合肥将出现持续性降雨。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1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不高,截至下午3点,除了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气温超过30℃以外,其他地区气温都在25℃以下。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18日夜间到19日强降水区南压至沿江江南地区,南部部分地区包括安庆、池州、宣城等地有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20~40毫米/小时,局部超过50毫米/小时)等强对流天气。20日后雨带再度北抬,20-24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仍多降水,关注强降水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和水库洪水以及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关注强降水期间局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

  19日,江北多云有时阴天;沿江江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南部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日,淮北地区多云到阴天;沿淮淮河以南阴天,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21-23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

  张小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