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心助脱贫 聚力“拔穷根”——安庆市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 精准扶贫行动,精心遴选10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个贫困村;选派7名干部下沉一线驻村扶贫,帮助贫困村解难题、谋发展;成立36个专家组,深入157个贫困村实地指导,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4年前,安庆市统一战线举全社会之力,集全民之智,大力整合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各种要素,倾力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4年后,安庆市统一战线同心扶贫,结出累累硕果:共帮扶贫困村和非贫困村927个,投入帮扶资金9.2亿元,带动375个贫困村成功出列,18.5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展现了统一战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新时代同心促发展的华章。

  一张蓝图描绘乡村画卷

  夏日时节,站在自家地头,望着一垄垄长势正旺的西瓜秧,安庆市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的种植大户董金财喜上眉梢。

  不远处,大片的葡萄树已经开始挂果,果林下鸡鸭成群,一派田园风光。“等葡萄、西瓜成熟后,我打算把这里发展成自驾采摘体验点,还能增收几万块钱。” 董金财乐呵呵地说。

  在董金财看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望江县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2018年,经望江县统战部门牵线搭桥,望江县扶贫办安排48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回民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董金财成为这笔资金的受益者。

  两年来,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一个占地15亩的种植大棚在农田上拔地而起。走进大棚内,一个个碧绿娇嫩的西瓜在翠绿色枝叶的掩映下探出了“脑袋”。董金财介绍,他除了每年将扶贫资金的6%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外,还带动了十多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

  回民村党支部书记刘卫东说,通过这种模式,发展了特色产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还带动了贫困户实现就业,可谓一举多得。

  好消息接踵而来。今年10月,回民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游乐园项目即将开门迎客。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文化资源,回民村大力发展农业种植、乡村旅游,力争将资源优势变成村民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农旅结合,实现绿色发展,回民村的美好蓝图已然绘就。

  一个“龙头”引领农业发展

  “解决农民增收难题,必须在土地上做文章!”说起企业落户当地的初衷,望江县联友现代农业公司负责人汪恭顺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为积极响应安庆市统战部门“百企帮百村”号召,一直从事汽车贸易工作的汪恭顺一步 “跨界”发展现代农业。他来到望江县杨湾镇余埠村,注册成立了望江县联友现代农业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的运营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经过几年发展,汪恭顺带领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共流转租用余埠村土地1000余亩,每年支付土地租金、股金等近百万元,作为村集体、贫困户土地租金和扶贫股金分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

  此外,汪恭顺还优先安排贫困户从事烘干、加工及农田服务等工作,长期打工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只有产业做强了,才能带动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汪恭顺深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最近,他正在谋划整村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

  在汪恭顺的心中,未来的余埠村将会更加美好。“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有责任扎根农村,反哺农村,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探出一条路子,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一双巧手织就幸福生活

  提到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州公司”),或许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如果说起这家公司的代工品牌,比如优衣库、阿迪达斯、耐克等,相信人们不会陌生。在望江县,这家生产针织服装的企业,让许多贫困户圆了致富梦。

  据了解,申州公司日生产各类针织服装35万件,是安徽省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企业之一。作为一家非公民营企业,近年来申州公司在望江县统战部门的推动下,大力实施就业精准扶贫,累计接纳2700多名建档贫困户就业,带动近3000户贫困家庭消除“零就业”。

  望江县杨湾镇曾墩村村民方世玉曾是一名贫困户,长期在家务农,缺乏一技之长。2016年,经过就业培训后进入申州公司从事服装小烫工作,年收入近5万元,凭着一双巧手实现了全家脱贫。

  扶贫既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申洲公司党委书记沈冬发现,许多像方世玉一样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后,不仅收入有了大幅提高,精气神也有了明显提高。

  “我们千方百计推进就业扶贫,扩大就业规模,真正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沈冬说,“只要望江县还有最后一名贫困户,我们都将持续努力,让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

  望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贺治华说,望江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到“百企帮百村”行动中去,累计动员60家市县民营企业结对帮扶60个村,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帮扶,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强化了脱贫产业,形成了脱贫攻坚统一战线。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们将继续深入抓好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责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安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金凤的话掷地有声。

  在同奔小康的大道上,安庆统一战线同心助脱贫的故事,还将继续书写……(李东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