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市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加快发展

  近年来,我市将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作为“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中铝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坚持招商带动创新驱动“并进联动”,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科技攻关,铝基产业链条从铝板带箔、铝型材等中端产品,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领域拓展,呈现规模扩大、产业集聚、创新突破、转型升级、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我市依托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两个特色产业,科学制定规划,加大招商力度,持续延链补链,基地产业链条日臻完善、龙头企业不断壮大、集聚带动效应凸显,千亿产业板块前景可期。我市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及相关单位,高标准编制铝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优化产业分工协作,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发挥规模化生产的虹吸效应和集聚效应,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耦合链接,带动基地产业链从拉长到增粗的裂变,布局形成陶铝新材料、高端铝板带箔、高端铝工业型材、汽车摩托车配件、再生铝等五大产业板块。其中,陶铝新材料板块的陶铝新材料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材料,是以上海交大周尧和院士、吴人洁教授和王浩伟教授为代表的五代“材料人”合力攻坚30年研发而成,性能优异、优势凸显、应用广泛、前景广阔。目前,这一板块主要包括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公司、相邦公司、陶铝新动力公司、相泰汽车、相腾科技等5家企业,具备年产2.3万吨陶铝原材料、2.7万吨半连续铸锭、100吨3D打印制粉、1000件特种铸件、500吨精密铸件、80万只高性能活塞、26万套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正在建设年产4.5万吨航空航天板材及型材用锭生产线、500万只高性能活塞、150万套汽车轻量化零部件、200万套汽车底盘件零部件生产线。高端铝板带箔板块主要包括美信铝业、力幕科技、沪源铝业、华中天力铝业等铝轧制企业,在建年产7.2万吨铝箔、6万吨亲水箔、3万吨家用箔、2.5万吨电子箔、4.5万吨装饰箔、2万吨电池箔、铝电解电容器用电子铝箔等项目。高端铝工业型材板块主要包括富士特铝业、家园铝业、银丰铝业、君意达科技、蓝帜铝业等铝挤压企业,在建年产1000万套高铁和航空座椅及壁橱铝材、铝制品深加工、智能门窗、全铝家居、铝模板等项目。汽车摩托车配件板块主要包括广博机电、金力泵业、福劲威轮毂、相驰车业、北工汽车等企业,在建汽车油泵水泵、汽车滤清器、汽车燃油共轨系统、年产500万套压缩机用电机及EPS轻型铝基外壳高效电动助力转向电机等项目。再生铝板块主要包括亿智、裕康、雄创等再生铝企业,在建30万吨再生铝合金材料、10万吨再生铝合金新型材料等项目。

  在发展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方面,我市树牢招商引资“生命线”意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资源,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坚持招大引强、优中选优,先后引进相邦公司、美信铝业、力慕新材料等一批规模和技术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其中,在建投资14.2亿元的美信二期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双零铝箔生产企业,生产的0.0045毫米厚的铝箔是世界上最薄的铝箔。目前,储备陶铝新材料及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项目60个,其中在建项目47个,总投资168.63亿元。连续四年举办全国性的铝箔产业论坛或研讨会,邀请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和顶尖专家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铝基基地在全国同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特别是针对陶铝新材料这一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先后组织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加快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对接会等一系列专项会议,加速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

  今年5月,我市将陶铝新材料与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两个板块整合,组建并获批省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目前,我市共有涉铝企业7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8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