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蜀山小庙镇全员取消休假 全力以赴打好防汛保卫战

  守住近2000口塘坝安全,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全体500多名工作人员取消休息休假,全力筑牢防汛的安全“堤坝”。6月15日上午,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获悉,为应对汛期雨情,该镇在日前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进入应急战时状态,全力保障出行畅通、农业生产、人身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据了解,今年入梅以来,合肥市已经历明显降水过程,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全市还将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强降雨天气频发,小庙镇对持续强降水容易引发内涝的道路桥梁、住宅小区等地段的全面巡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并插放禁示牌。对于因天气原因造成道路两侧树木折断造成交通堵塞,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保障道路畅通。对于积水严重的道路低洼处,安排抽水设备进行排水;对于住宅小区、农贸市场的下水道堵塞、路面积水严重等情况,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疏通,方便群众出行。

  小庙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是农业大镇,农村地域广,现有小(二)型水库13座,当家塘坝1987口,分支渠以上级别的灌溉渠道9条,总长约75公里,分支渠、斗、农渠级别的灌溉渠道共计260条,总长约391公里。“为确保汛期安全,我们严格落实村(社区)书记第一责任人,要求带队加强对辖区内重点水库、渠道、堤坝等位置开展检查巡护,对部分满溢水库,进行开闸泄洪,排除隐患。”该负责人介绍说,该镇还重点加强对农田的巡查,对积水严重的农田,及时安排机械进行沟渠疏通排水,保障农户农业生产。

  “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户及居住在危旧房户等群体实行‘一日三巡查’,有困难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镇村干部。”该负责人介绍,日前,该镇对这些特殊群体开展了全覆盖走访摸排全镇30个村(社区)按照“一日三巡查”的要求,全面深入摸清风险隐患点,确保不漏一处、不留一患、不忘一角。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鉴于当前的汛期雨势,该镇500多名工作人员已取消休息休假,全员进入战时状态,24小时应急值守。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讯员 王辉 陈三虎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