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杀人潜逃23年终落网 苏皖两地命案积案告破

  今年6月10日,南京江宁警方在安徽蚌埠市抓获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潜逃23年命案逃犯李某,成功破获两起恶性命案。

  2001年9月16日,南京江宁开发区某小区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受害人被杀害在家中。经侦查发现,一名安徽宿州籍油漆工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进一步追查,1997年11月7日,李某还曾在安徽宿州市因琐事将同村村民杀害,为宿州警方上网追逃命案逃犯。

  命案发生后,数百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工作,但受困于当时侦查条件,案件始终未能取得关键突破。2011年公安部“清网行动”行动中,江宁警方辗转多地追查,也未能获得相关线索。

  6月10日,在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赶赴蚌埠开展研判及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发现嫌疑男子与当地油漆工、木瓦工接触密切,从事装修工作。从职业角度分析,其嫌疑度持续上升。专案组迅速制定抓捕计划,并于当天下午4点多将其成功抓获。

  在诸多证据面前,该男子坦白了自己的身份,并对23年前在宿州和南京江宁故意杀人,一直潜逃至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当年作案潜逃后为逃避打击,他断绝一切外界联系,与家人和关系人从不联络,独自一人潜逃至安徽芜湖、巢湖打零工,并于两年前流窜至蚌埠,化名“梁某”继续潜藏。

  目前,李某已被押解回南京,案件审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