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欧班列“蚌西欧”,再出发!

  6月12日下午3时,一辆满载电器、服装、医药等生活用品的蚌埠至西安、西安至欧洲的货运班列从蚌埠市铁路无水港缓缓驶出。这趟列车将途经西安,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此趟“蚌西欧”货运班列是今年6月份以来,蚌埠市开出的第四趟蚌西欧专列。

  今年以来,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外贸通道受到极大限制,铁路运输则发挥出巨大作用。“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业务量不降反增,前五月同比增长300%。”安徽联航国际货物有限公司运输部经理张士庆介绍,主要是空调、冰箱、布料等物品,发往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木图、塔什干等地。

  中欧班列“蚌西欧”是西安市和蚌埠市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联合组织运营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集装箱货物在蚌埠集结后整列开往西安,在西安港换装中欧班列长安号后,驶向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匈牙利、芬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蚌西欧”货运班列国际物流量逆势增长,前五月货运站月均整体发运在1100标准箱左右。为确保集装箱专列安全正点抵达,铁路蚌埠货运中心加强与蚌埠站等路内单位协调联动,与海关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密切配合,开辟绿色通道,精心组织货源、箱源、车源及劳力,优化作业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实行“一站式”定制服务。

  中欧班列“蚌西欧”线路自去年6月开行以来,成为蚌埠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通道,蚌埠市一大批玻璃新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日用百货、纺织布料、机械设备以及工程装备车辆等产品通过蚌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出口到中亚和欧洲地区。该线路顺利运营,进一步降低蚌埠及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缩短全程国际物流运输时间,提升蚌埠国际影响力和城市品牌,助推皖北地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通讯员 李景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