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包河区“四曲连弹”奏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扶贫工作“好声音”

  2020年,包河区人社局坚持“四曲连弹”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的兜底保障作用,做到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截止5月底,全区享受政府代缴人员2323人,其中低保对象1170人,特困人员10人,计生特扶54人,重残人员1089人,共计代缴总金额69.69万元,实现了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实际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2948人,其中低保对象1328人,特困人员329人,计生特扶32人,重残人员1259人,实现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待遇100%发放。

  弹好“精准施策曲”,奏响“保障声音”。积极推动落实居保扶贫代缴政策,扩大政府代缴群体,提高代缴标准,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扶贫对象,代缴标准由200元提高到300元,并按规定给予缴费补贴。特别是义城街道针对辖区内居保符合条件代缴的特殊困难群体,考虑到个人的实际困难情况,本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宗旨,街道自行补助扶贫人员每人每年300元,2018、2019、2020三年共计补助186900元,切实解决了困难人员的实际问题。包河区人社局将居保扶贫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原则,由分管领导带队到各街镇督查居保扶贫工作情况,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弹好“政策宣传曲”,奏响“知晓声音”。通过包河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格群等媒介,将居保扶贫的利好政策传播给辖区居民。以“春风行动”等大型广场活动为契机,通过搭建政策宣讲台、发放宣传彩页、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进行居保扶贫政策宣传。开展“居保宣传进万家”活动,组织宣传队进村入户对贫困家庭开展居保扶贫政策宣讲,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弹好“长效服务曲”,奏响“实效声音”。不断加强经办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找我办”为“帮你办”,增强服务积极性与主动性,为确保居保扶贫工作精准到人、精确落实,对符合参保条件的困难群体未参保的,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摸清情况、宣讲政策、逐一落实,及时为贫困人口办理参保手续。针对行动不便、重度残疾等特殊群体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切实提高城乡居保民生工程的群众满意度。

  弹好“动态管理曲”,奏响“联动声音”。主动与民政、残联、卫健等部门做好数据交换,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城乡居保扶贫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台账。加强数据比对,在业务系统中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员、计生扶助对象数据逐一信息比对,进行特殊身份维护,建立身份标识,对新增贫困人口动态更新,实时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