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红腿娘子”首次在巢湖半岛湿地“安家”

  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巢湖市相关部门获悉,位于巢湖半岛花塘河湿地公园首次发现候鸟黑翅长脚鹬在园内筑巢繁殖。

  据了解,黑翅长脚鹬一般每年5月至7月进行繁殖,孵化期16—18天。该鸟主要特征为嘴、翅膀呈黑色,腹部为白色,腿部修长、深红夺目,因此也有“红腿娘子”的俗称。“黑翅长脚鹬常栖息于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主要以软体动物、甲壳类、环节动物为食。”据巢湖半岛花塘河湿地公园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连续两天的观察,有数十只黑翅长脚鹬在湿地保护区的浅滩上筑巢繁殖。鸟巢形状有如土丘,以泥土、腐叶和草根堆成,有的巢中可以依稀看到鸟蛋。

  黑翅长脚鹬对周围环境高度警惕,遇到其他鸟类或动物靠近鸟巢,就会发出鸣叫,进行驱赶。不管什么情况,黑翅长脚鹬夫妇都会守护着鸟巢,一只在巢中产卵孵化,另一只则在周边警戒守护。巢湖市林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现黑翅长脚鹬筑巢繁殖,表明巢湖半岛湿地生态恢复成效全面显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所以得到越来越多的鸟类“认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何胜忠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