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境培训回国作案!全国陆续抓了一批嫌犯,都是⋯⋯

  “这次落网的嫌疑人基本上都在境外接受过‘裸聊’敲诈勒索的培训,目前在境内已初步完成了‘招兵买马’、搭建架构的任务,且在初步实践中造成了一批受害人。我市已有相关受害人数十名。”芜湖市公安局鸠江分局办案民警说到。6月9日记者获悉,近日芜湖鸠江警方侦破一起利用裸聊实施的敲诈勒索案,多省市均有受害人报案,其背后的境外涉案犯罪集团也浮出水面。

  今年3月,芜湖鸠江区居民黄某在家中有些“闲”,结果掉入了“裸聊敲诈勒索的”圈套,在被对方敲诈勒索3万余元后,黄某感觉自己可能会被进一步敲诈,于是选择了报警求助。

  通过前期调查,民警初步锁定了该案嫌疑人为李某,并在湖南龙山县一家宾馆内将李某抓获。经审讯,李某陆续供述出另3名同伙藏匿在长沙,民警又赶赴长沙,在一城中村内抓获上述3人。随后3人交代了在同城另外一个窝点还有8名同伙,6月3日,民警一鼓作气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随着审讯工作的推进,民警掌握的信息也越来越多。“这次落网的嫌疑人基本上都在境外接受过‘裸聊’敲诈勒索的培训,目前,在境内已初步完成了‘招兵买马’、搭建架构的任务,且在初步实践中造成了一批受害人。我市已有相关受害人数十名。”民警表示,而通过与其他省市警方的交流,发现多地市也均有不少同类案受害人,各地警方也相继抓捕到一批嫌疑人。

  民警告诉记者,现在一些诈骗、敲诈犯罪集团幕后首脑不出面,躲到境外,花言巧语诱使一批渴望发财又不走正路的人成为他们的下线,而这些下线在接受境外培训后到境内继续引诱年轻人上当,其中一些大学生受不了金钱诱惑,沦为他们的帮凶。民警提醒对于类似犯罪集团或团伙,年轻人要睁大双眼,切勿为金钱利益走上犯罪道路,否则被他们控制后很难清白脱身。

  此外,各地警方在梳理案件时发现,受害人各年龄层次都有,有些受害人因担心报案后自己名声或家庭受影响,便迟迟不敢报案,从而损失越来越大,心理上也受到极大伤害。

  民警通过调查还发现,这些犯罪嫌疑人除了开展“裸聊”敲诈勒索外,还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比如通过各种渠道、手段获取银行卡、对公账户等,为境外犯罪集团用于洗钱等犯罪需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