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险!肥东一务工师傅被1米多长钢筋贯通颈部

肥东一务工师傅被1米多长钢筋贯通颈部肥东一务工师傅被1米多长钢筋贯通颈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不慎从高处坠下,导致一根1米多长的钢筋贯穿颈部,在肥东一建筑工地务工的许师傅6月8日傍晚被紧急送往中国科大附一院急救医学中心,经过医院多学科共同努力,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钢筋被顺利取出。目前许师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中。

  6月8日下午,许师傅在肥东一工地施工时不慎踩空,从一层楼高的脚手架上跌落。坠落处地面正好堆放有钢筋等建筑材料,一根长度超过1米、直径超过2厘米的螺纹钢筋从许师傅右侧下颌处穿入,又从左侧耳下穿出。钢筋贯穿整个颈部,形成巨大贯通伤,鲜血顿时从贯穿口流出。被吓坏的工友立即将其送至中国科大附一院。

  据医院急救医学中心接诊的主治医师汪迎介绍,许师傅送达医院时,距受伤已经超过3个小时。钢筋长度超过1米,手术极其不易操作,且直接取出增加感染机会和出血风险;同时,钢筋在体内留置的时间越长,感染的风险也越大,必须尽快截断钢筋立即手术。

  该院急救中心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多学科紧急联合会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外科、骨科、神经外科、麻醉科等多名专家会诊,制定手术方案。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的指导下,闻讯赶来的消防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暴露在许师傅体外的部分钢筋顺利截断。CT检查进一步明确钢筋插入体内的位置。

  各学科有序分工,抓紧为许师傅实施手术。因气管内麻醉需要从咽喉部进入进行气管插管。而钢筋已经贯穿许师傅整个咽喉部,无法实施插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浩迅速为许师傅实施气管切开术,麻醉科顺利实施全麻。

  人体的颈部血供丰富,有众多大血管在此处环绕,稍有不慎,便会导致大出血,还有可能伤及气管和食道,手术操作需要十分谨慎。

  手术中,通过喉镜直视,陈浩探查发现,钢筋位于下咽部及会厌后方,紧邻食道入口处,穿破颈部,离颈部大动脉仅数毫米。不幸中的万幸,钢筋虽然贯通了许师傅的颈部,但并未直接伤及颈部大血管、气管和食道。

  在喉镜直视下,陈浩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总医师梁越密切配合,由陈浩负责在一端向外拔出钢筋,梁越在另一端稳住钢筋并向外借力平移推送,防止伤及周围血管神经及其他组织。

  历时约15分钟,二人合力将钢筋顺利取出,在此过程中,许师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出血仅为20毫升左右。在接受彻底的清创缝合和咽瘘修补术后,许师傅住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区进一步治疗。

  目前许师傅已经苏醒,生命体征平稳,四肢活动良好。因气管切开,暂时无法说话,以鼻饲维持营养摄入。

  据梁越介绍,许师傅受伤后无明显出血,神志清楚,四肢活动、感觉功能无明显异常,实属万幸。钢筋插入的角度如果稍微偏离分毫,就会失去抢救的机会。治疗团队将会继续密切观察伤口情况,防止发生感染。如果恢复顺利,术后5至7天,许师傅就可以康复出院。

  全面复工复产阶段,安全生产更不能放松。陈浩提醒广大工友,施工时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不要疲劳施工,注意作息。施工单位也应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防止许师傅这样的意外事件再次发生。如果不幸发生此类贯通伤,伤者、工友一定不要自行拔出或者晃动贯穿物,应保持贯穿物稳定,第一时间到有此类创伤急救能力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和治疗。(朱伟华 方萍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