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一老旧小区一次加装7部电梯!钱谁出?

  6月9日,在合肥市蜀山区名君家园小区4栋1单元,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直达6层楼顶的电梯井道已经建好,当日封顶。作为一个老旧小区,该小区此次将一次性加装7部电梯,据介绍这在合肥尚属首例。这7部电梯预计7月初可投入使用。

  名君家园小区占地面积54亩,2000年建成入住,住着440户1218人,共17栋住宅,普遍为6层建筑。如今,将近二分之一居民已离退休,特别是4号楼、5号楼、12号楼的住户家家有老人,部分年老又住在高层的老人的出行难逐渐成为一大问题。

  “小区2000年建成入住,我当年还不到50岁,住5楼,没觉得有什么问题。”12号楼住户苏文娟老人告诉记者,如今自己近70岁,上下楼感觉腿脚没力气,爬不动,“除了必要的买菜,其他的时候尽量不出去了。”老人说,很多邻居和她一样,年龄大了,不敢出门。据介绍,曾有一名老人半夜突发疾病,物业人员背老人下楼时,在楼道里摔了一跤。

  了解到居民关注加装电梯,2019年,小区所在的光明社区将此提上解决日程,想让“悬空”老人能“随心所欲”进出,按照居民需求初步规划第一批加装7部。

  7部电梯分别是4号楼的3个单元,5号楼的3个单元,12号楼的1个单元。“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征求意见是难点,何况是7部电梯同时加装。”社区负责人介绍,“7部电梯牵涉到84户,特别是底层住户、年轻住户以及经济困难户。”小区成立了由党支部、物业、业主委员会、社区网格长、楼栋党员、楼栋业主代表等人员共同参与的专项小组。

  专项小组挨家挨户对业主意见征集、沟通策略、工程招标、费用分摊等进行全面策划。“大家各尽其能,现场考察、网上查询、性价比对等。”专项小组成员之一的费新华介绍,小组给大家列出了不同楼层支付比例供参考,具体支付数额由住户协商,最终7个单元无住户有反对意见。据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合肥市重点民生项目,装一部电梯大约需要50万,市、区两级政府补贴20万,余下的30万左右由用户商量分摊。

  2019年上半年该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启动,同年11月动工,今年6月9日第一部电梯井道封顶,另6部完成了土建。预计下月初,7部电梯可投入使用。该电梯加装施工选择长连廊半层入户方案,采用钢结构、全玻璃幕井道,井道距离楼体3米多,电梯载重量为400公斤,轿厢空间可容一辆轮椅自由进出。

  据介绍,该小区共45个单元楼道,目前其他单元楼道居民均有加装意向,正在征集意见。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获悉,截至目前,该区已有24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成并投入使用,55部电梯安装工作正在推进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通员王鹏 高桂莲 孙雨静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