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院求助,消防出手救援!合肥一工人被1米长钢筋插穿颈部

  6月8日下午5时,合肥消防救援支队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医院的求助电话,原来一男子被一米长的钢筋插穿颈部,却无法立即救治,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求助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三孝口、特勤一站消防员紧急赶到医院。

  钢筋贯穿脖颈却无法进一步救治

  据了解,该工人50多岁,之前在工地施工时,不慎摔倒,导致一根2厘米粗的钢筋直直插穿颈部,血流不止,被紧急送往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急救中心进行救治。

  然而由于横穿的钢筋长达一米多,无法上CT机进行进一步检查和后期治疗,无奈之下,医院拨打119电话求助消防。消防队员观察发现,横插的钢筋贯穿了工人脖颈,导致其血流不止、呼吸困难,万幸的是,钢筋刚好擦过颈动脉和气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医务人员介绍,该工人血已止住,但出现了失语等症状,但神志清醒,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可是手术前,医生需要给工人做CT检查才能确定最终手术方案,但是横插的钢筋尺寸太长,工人无法进入CT机进行检测。

  紧张救援十分钟安全锯断钢筋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考虑到钢筋的位置紧挨着颈部大动脉和气管,任何细微的抖动都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导致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与医护人员的沟通后,队员们迅速制定救援方案。

  为避免意外发生,队员们首先使用剪切钳,夹住钢筋充当固定的夹具,用液压顶杆支撑剪切钳充当固定的平台,再用电动往复锯在远端切割钢筋,直到将钢筋截至53cm。

  操作期间,现场1名队员不断冷却,3名队员辅助支撑稳定钢筋,并设立1个照明位和1个装备保障位,确保救援期间无意外发生。经过十分钟的紧张救援后,钢筋被安全锯断。随后,医护人员立即将工人送至CT室,并安排手术。据了解,工人目前已无生命危险,现正在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救治。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通讯员 王亮 王玮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