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涨知识:血液的多种成分,一袋血可救多个人

  世界上所有人,无论肤色、种族和信仰如何,其生命动力都流淌在他们的,动脉和静脉之中的一种红色液体——血液。

  组成血液的各种成分,构成了人体高度发达的防御和运输系统,赋予并保卫着我们的生命,人体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每一种成分都有其特殊的功能,临床输血病人,由于疾病种类不同,输血目的也不完全相同。

  01全血

  医学上将人体内的血液,采集到专用的采血袋内所形成的混合物,称为全血,即包括血细胞和血浆的所有成分。在外科手术中,患者失血量大于全身容量的30%,就会用到全血啦,出现紧急情况也会用到,但出于疗效和风险的考量,全血目前已很少直接用于临床,而只用于成分血的制备。

  02血浆

  血液的液体成分,主要功能是运载血细胞,运送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同时提供细胞生长的必须营养物质,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会根据临床不同的需要,将血浆制备为病毒灭活冰冻血浆、新鲜冰冻血浆、普通冰冻血浆,以及冷沉淀凝血因子并进行储存,有凝血和抗休克的功能,产妇大出血找血浆准没错的,拿手的技巧是扩充血容量,对治疗烧伤也有一套。

  03血小板

  血小板,是一种从巨核细胞上脱落的细胞质小块,聚拢凝血因子的就是血小板,某些患者由于骨髓造血功能的,异常、药物、中毒等多种原因,导致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功能异常,引起凝血功能异常,这时就需要输注机采或手工浓缩血小板来改善病情,强大的止血功能对癌症患者也很受用哦,还可以加快血管愈合、促进血液循环。

  04红细胞

  红细胞也称红血球,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它是脊椎动物体内运送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最主要的媒介,新陈代谢的各类物质就是由红细胞输送,缓冲血液酸碱度是它的拿手技能,根据患者的需要,我们将红细胞制备为悬浮红细胞、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辐照红细胞、冰冻红细胞等血液成分。用于不同的疾病治疗,以上是血液的分身伙伴们的强大功能。根据不同的需要,可分离成不同的血液成分,对患者进行针对性治疗,提高治疗效果什么的根本不在话下,一袋血可以挽救生命,它来自可敬的无偿献血者,感谢献血者们,让生命更加多彩,让世界更温柔、更温暖。

  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