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河路步行街、长江中路⋯⋯合肥这些地方专项整治“不合格铲屎官”

  6月5日下午,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爱国卫生运动动员会上获悉,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爱国卫生运动,该区即日起将实施“七小”(小单车、小区、小街巷、小犬只、小广告、小报亭、小行为)整治“双百双提”行动。具体包括共享单车减量过半;为小街巷“洗脸”“祛斑”“美颜”;实施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工作等。

  共享单车从60000多辆减至25000辆

  庐阳区此次行动,建立创建重难点清单,集中精力攻克百个创建难题。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难点热点问题,比如,主次干道、小街巷共享单车乱停放,背街小巷脏乱差,小区基础设施损坏等问题。

  《方案》明确实施“小单车”管理专项整治。对该区范围内破旧损坏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全面排查并拖移动,特别关注商业街区等公共场所。

  对辖区内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暂扣,将全区共享单车投放数量从现在的60000多辆减至25000辆。同时,清理设置不合理的停车位,科学合理增设一批停放区域,统一施划停车位,统一车头停放朝向,规范用户停车秩序。

  实施46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项目

  “楼道净起来,庭院绿起来,道路畅起来,环境美起来,路灯亮起来,氛围浓起来。”通过居民小区环境专项整治,让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同时,实施省团校大院等46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621个小区定时定点垃圾投放亭,实现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为小街巷“洗脸”“祛斑”“美颜”

  如何为“小街巷”美颜?第一步是“洗脸”。通过白天机械湿扫、人工保洁加夜间机械化冲洗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对背街小巷护栏底座、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每日不少于一次的清洗作业。

  第二步是“祛斑”。重点解决小街巷路面坑洼不平、露天排水沟渠、井盖缺失破损、架空缆线及箱体混乱污损、路灯不亮、摊点乱摆等问题。

  第三步是“美颜”。启动包含立志巷、勤劳巷、九狮桥巷、逍遥津巷等四条小街巷的淮河路步行街东片区改造工程,加快完成撮造山巷和北油坊巷东段改造工程,结合背街小巷道路提升改造工作,挖掘和拓展绿化空间,完成老城区16块零星绿地项目。

  严管“遛狗不牵绳”“犬粪不清理”

  在文明养犬方面,将于6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鼓励街道、社区成立社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劝导队、设立文明养犬红黑榜、开设文明养犬课堂等,倡导辖区居民文明养犬。

  进行严管,出台《庐阳区养犬管理工作方案》,在淮河路步行街、长江中路、广场游园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针对“遛犬不牵绳”和“犬粪不清理”不文明行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将“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违法行为纳入网格化管理,纳入数字城管考核范畴,并将道路和绿化带内犬粪纳入清扫保洁范畴。

  将打造3条精品示范道路

  该区在贯彻落实《合肥市文明城市创建“七小”专项提升工程总体方案》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建立爱国卫生运动区级领导包联工作制,做到网格全覆盖、区域全包保、任务全落实。

  此外,该区还实行专项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开出督办单,实行销号制度,推进难点问题的解决。

  同时,该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内打造长江中路等3条精品示范道路,阜阳路与寿春路交口等7个文明畅通示范交通路口,祥源翡丽城等16个文明和谐示范商业小区和龚大塘小区等4个文明和谐示范老旧小区,丁家巷、四古巷等10条精品特色示范背街小巷,红玺台菜市场等2个标准智慧示范菜场,步行街周边等5个规范便捷共享单车停放示范区域。

  朱新亚 凤文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