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大雾监测预警系统建成 填补大气垂直探测空白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起来的包括地震、海洋、气象、水文等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在我国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日,由合肥市气象局承担的“合肥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二期)”通过验收,全面提升该市大气立体探测能力,填补了大气垂直探测的空白。

  大气活动瞬息万变、难以捉摸。要想进一步提升对大气环境的预报、预测和预估能力,除现有的卫星观测与地基站网观测手段外,还需获得立体的高空参数。近日,合肥市气象局的大气探测设备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合肥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站长祝颂介绍,毫米波云雷达只是大雾监测预警系统的一部分。作为合肥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二期)”的核心内容,大雾监测预警系统还包括了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雾滴谱仪以及大雾监测预警信息平台等。

  这套大雾监测预警系统能够针对对流层,进行多要素连续同步观测,以此获得同一区域内大气温度、湿度、风场和云层分布等多种气象要素。目前,合肥市具备了对于温、湿、风、气溶胶、水凝物等5条廓线的垂直气象探测能力,已达中部地区领先水平。

  “合肥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二期)”还对高速公路气象灾害监测网进行了加密,在全市高速公路沿线新增22个交通气象监测站。其中,单能见度监测站12个,多要素监测站10个。

  “合肥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二期)”的建成,将大幅提升合肥市大气立体探测能力,不仅可以实时“捕捉”到大气的一些瞬变过程,为大雾、团雾和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提供及时、准确、高密度的监测资料,还可以为气候变化、大气环境监测、灾害预报和课题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原始数据。(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