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庆经开区:紧扣两大主导产业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5日,安徽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这片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全球最大的活塞环生产企业ATG公司、亚洲最大的缸套生产企业ATGL公司、国内最大的叉车转向桥驱动桥生产企业合力叉车等一批实力出众的“单打冠军”,让“国家级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这张名片越来越靓。

  走进安徽环新集团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全神贯注地忙碌着,自动化设备也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该公司是研发、生产、销售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集团企业,其合资子公司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生产的活塞环产品国内主机市场占有率第一,是全球最大的活塞环生产基地。

安徽环新集团有限车间安徽环新集团有限车间
安徽环新集团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安徽环新集团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

  “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现在基本全面复工达产。一季度产值虽同比有小幅下降,但是利润却大幅上涨。”该公司总裁助理蔡向东告诉记者,利润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今年公司与特斯拉展开合作,成为其冷却系统的独家供应商,仅仅5月份一个月,该项目收入达到1500万元,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一个多亿。

  “我们能够将电池的温度保持在±0.5度之间。电池如果温度过高就容易爆炸,所以需要冷却系统来控制温度,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蔡向东介绍,得益于与特斯拉的合作,公司也逐渐调整了产业结构,开始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变。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从8:2转变为5:5。

  同时,环新集团还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元企稳岗等政策扶持的红利,让企业“轻装上阵”。“上半年,我们集团享受到大概1600万元的稳岗补贴以及1500万元的社保的减免,同时电费也一下子减去了将近400万元。”蔡向东说。

  势起风更劲!在园区另一边,爱信(安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这家由日本爱信和环新集团合资的企业,将生产自动变速箱体提供给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

  “我们在安庆生产,去苏州组装,然后交给丰田。”公司副总经理宣军告诉记者,原先变速箱需要整机从日本进口,现在开始国产化,代替进口。“正式投产后,将年产160万台自动变速箱体。”

环新集团活塞生产车间环新集团活塞生产车间
环新集团里,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全神贯注地忙碌着环新集团里,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全神贯注地忙碌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安庆经开区持续壮大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两大首位产业,已形成以江淮汽车、环新集团等企业为龙头,一批上下游项目跟进发展的格局。

  安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汪建宁介绍,当前,全区经济企稳向好的局面逐步显现。1-4月份,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9亿元;进出口总额1.18亿美元,同比增长8.2%;利用外资3014万美元,同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6亿元,同比增长45.5%。

  漂亮的数据折射出经开区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汪建宁介绍,安庆经开区下一步将紧扣两大主导产业,着力延伸招商产业链,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契机,对接江浙沪产业转移,形成独具特色的汽车产业错位互补格局,积极推动与长三角发达园区开展共建产业园飞地合作项目,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家家行业龙头不断筑强产业根基,产业集群更是“满园春色”关不住。安庆经开区如同装上一台不熄火的“发动机”,正强力驱动两大主导产业铸造新辉煌。 (记者 徐慧媛 刘玉才)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