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夜探“地摊经济”]

  全面复市!合肥步行街熟悉的叫卖声又回来了

  编者按:

  6月1日,国务院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合肥,“地摊经济”正在有序放开,熟悉的烟火气正有序回归生活。

  多年的经验下来,陈玉翠琢磨出了一套与淮河路步行街夜市人气相关的“手机贴膜指数”:市场里的摊主们当晚平均的手机贴膜数超过20张,当天夜市的人流量至少突破5000人;要是能突破40张,夜市的人流量至少在1万人以上。

  6月1日夜,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夜市正式双向复市。客流如潮涌,陈玉翠等十多名摊主的手机贴膜数都超过了40张。2日,该街区管委会给出了一组统计数字: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双向复市首夜,有800余户、近3000名摊主出街,街区人流量破万。

  54岁的陈玉翠开始在合肥市逍遥津路夜市西侧出摊时,一般在每天19时。她要在这里待到次日凌晨2点。“一晚卖掉40个手机贴膜,就能赚200多元。”她每天都这么盘算着。如果运气好,还能捎带卖出几个手机壳和充电宝。

  连通寿春路与淮河路步行街的逍遥津路不过百米,沿街两侧售卖手机贴膜的摊主却有十多人。不知何时,这条街被坊间贴上了“手机贴膜街”的标签。作为夜市里的老摊主,陈玉翠十年前就在此设摊。

  夜幕降临,更多人流通过逍遥津路夜市涌入淮河路步行街。与其他起身搭讪市民的手机贴膜摊主不同,陈玉翠的目光不时投向不远处的淮河路步行街,似乎在期待发生什么。

  “疫情最初那段时间,我以为我真要失业了。”陈玉翠记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街区管委会及时叫停了逍遥津路夜市,禁止所有摊主出摊。往日人声鼎沸、与逍遥津路相交的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夜市也听不到熟悉的叫卖声。

  3月下旬,随着防疫形势持续向好,陈玉翠接到逍遥津路夜市复市的消息。很快,她在摊位上又看到了那些熟悉的面孔:“高学历贴膜手”小陶、卖水果的老李、还有身边常为她递老花镜的小刘……

  “这条夜市街上的摊主们都好好的,数米外淮河路步行街夜市的摊主们还好吗?”五一假期后,陈玉翠终于看到一则官宣消息:5月6日起,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夜市正式复市。

  5月6日至当月底,为复工复业环境健康有序,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夜市实行单向交替复市。“今晚步行街路南摊位的摊主出摊,明晚换步行街路北摊位的摊主出摊。”每周,无论出摊的摊主是正对或背对陈玉翠,她都能从涌动的人流中,感受到这条街上回暖的人气。

  随夜市人气一同回归的,还有陈玉翠凭借多年出摊经验,琢磨出的一套“手机贴膜指数”。

  “有人流量才有成交量。淮河路步行街的人气一直不差,逍遥津路夜市又是市民通向淮河路步行街的重要通道。”陈玉翠说,“基于此,摊主们当晚平均的手机贴膜数超过20张,淮河路步行街夜市的人流量就至少突破5000人;要是能突破40张,夜市的人流量至少在1万人以上。”

 “疫情前有几次,我们从官方打听到了当日淮河路步行街的人流量,又对照了下各自售出的手机贴膜数。你别说,还真蛮准。”对陈玉翠的这套“指数说”,手机贴膜摊主小陶不止一次喜出望外。

  随着疫情持续向好,来夜市手机贴膜的人们不断增多。“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我们每人每晚卖出去的手机贴膜从5张增长到10张,最后突破15张。”小陶笑着说,一个小小的手机贴膜摊,就是这座城夜市的流量冠军和人气担当。

  当日22:20许,荡漾在合肥市逍遥津路夜市里的烟火气更加浓烈。与此路相连的淮河路步行街夜市即将正式双向复市。人潮在陈玉翠的手机贴膜摊位前不断涌过,陈玉翠的期待就要实现了,她兴奋地从座位上起身,扬起脖子喊道,“全面复市啦!手机贴膜!只要十元!”

  “明晚咱们早点摆起”

  22:28,淮河路步行街区管委会的王峰掏出对讲机,发出了“开市”的指令。随着一扇扇铁栅栏被打开,早已等候多时的摊主开着电动三轮车如长龙般涌进。他们很快找到了各自的摊位点,在早已约定俗成的位置卸下钢架,支起摊子。

  淮河路步行街夜市全面复市,一名女摊主在为市民介绍美甲

  短短一刻钟内,淮河路步行街的地面上魔术般地“长”出了一排排地摊,衣服、鞋子、美甲、百货,零食……有的商家还支起了灯光,竖起了穿衣镜,甚至摆出了VR这种新潮的娱乐方式。

  22:30,老张将自己的鲜花摊子摆在了步行街入口处。这里是最好的市口,一束束百合、玫瑰,康乃馨被包裹好,插入花瓶,供市民驻足挑选。

  “我在含山路上就有一个鲜花门店,但我还是喜欢在这里摆地摊的感觉,这里人流量大,生意更好。”作为步行街最早一批地摊生意者,老张自豪地说,“这片区域的每块地砖我都熟悉,谁的摊子占多大面积,我看一眼就能知道。”

  “现在夜市放开了,摊主们终于可以每个晚上都出来做生意了。时至深夜,老张毫无倦意。站在摊位前,他笑脸相迎,卖力吆喝。

  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夜市双向复市首夜,老张卖出了60多束鲜花。陈玉翠等十多名摊主售出的手机贴膜数都超过了40张。收摊时,陈玉翠笑着跟同行约定:“明晚咱们早点摆起!”

  6月2日,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区管委会给出了一组统计数字:淮河路步行街双向复市首夜,有超过800户、近3000名摊主出街,人流量破万。

  没错,这正是这条夜市街本该有的人间烟火。

  从空中俯瞰,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呈“非”字型布局,在主干道的两边延伸出多条小巷,四通八达。由于步行街人流量大,这里在十多年前就是摊主的聚集区,是合肥一处知名的夜市。

  对这些摊主,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区管委会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全部禁止他们出摊,而是用疏导管理的方式,引导摊主们有序经营。

  按照管理要求,摊主们每晚10点半至11点可以进场,一直经营到次日凌晨三点收摊离开,随后保洁人员进行打扫。夜市期间,该街区管委会有20多名工作人员夜间巡逻,保证正常经营秩序。不仅如此,该街管委会还不收取摊位费,减轻摊主的经营成本。

  接下来,该街区管委会计划进一步优化街区,合理利用街区里的更多背街小巷为摊主们腾位置、划摊位,引导摊主有序、健康经营。

  地摊经济兴起的背后是稳就业和保民生的压力,地摊经济吸纳了庞大的就业人口,为市民提供了灵活而多样化的服务。相信通过合理有效的管理,地摊经济不仅可以创造经济价值,还可以成为都市软文化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