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3岁男童走失 11岁陌生姐姐暖心照顾

  一名3岁男童与家长走失后,在街头边走边哭,结果遇到了一名11岁的陌生姐姐,这位姐姐跟在男童身后,护着他、抱着他、安抚他,直到遇到了警察,姐姐才松了口气,后经民警查询发现走失的男童竟是交警同事的儿子。上述这一幕,就发生在6月2日傍晚的阜阳街头。6月3日记者联系上场景中“姐姐”的母亲徐女士,听她讲述了这个让人暖心的故事。

  陌生姐姐一路照顾走失弟弟

  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叫杨子怡,到9月份满11周岁,在上小学五年级。6月2日下午放学后,杨子怡回家途中,在学校附近的肯德基,看到了一名小男孩,“后来她察觉到小男孩可能是与家人走失了,不放心他,就跟在男孩后面观察。”

  跟着男孩走了几分钟,杨子怡看到男孩哭得很厉害,于是就上前询问男孩怎么了,是不是与家人走失了、记不记得家人的联系方式。可是男孩年纪太小,什么也说不清,杨子怡就打算陪着男孩一起,试图等男孩家人过来寻找男孩。

  在等待过程中,杨子怡为了让男孩不要害怕不要哭,就将男孩领到了一个银行门口,然后自己先坐下来,再让男孩坐在自己的腿上,接着一边抱着男孩一边安抚他。到了17时左右,一位热心路人前来询问情况,杨子怡将事情经过告诉了对方,对方则直接帮她找到了附近执勤的交警寻求帮助。

  查询发现走失男童系交警之子

  等到交警赶到现场,杨子怡就将男孩交给了交警,并婉拒了交警送自己回家的要求,表示还是尽快帮男孩找到家人重要,“当时觉得这个女孩太优秀了,值得称赞,就记下了她的学校和名字。”处理此事的交警周刚回忆说,后来他们很快找到了男孩的家长,经过信息比对发现走失的男孩竟然是阜阳交警大队一名同事的孩子,今年才3岁。“警察平时都帮助别人,没想到警察也成了人民群众的帮助对象。”事后,阜阳交警大队的同事们纷纷感慨说。

  “女儿回来以后,也没有跟我说这个事情。”徐女士表示,自己还是很晚的时候从老师口中知道了女儿回家前,曾做出这么一件让人感觉温暖的事情,“我从小就对女儿要求很严格,虽然平时觉得她也很乖,但是做出这样的举动,还是让我觉得意外和自豪,突然就觉得女儿真的是长大了。”

  6月3日上午,走失男童的家人来到学校,向杨子怡表示了感谢,不过徐女士称,其实她和女儿都觉得这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谢谢大家对女儿的关注,这事很平常,女儿自己都没想到能有这么多关注和称赞。”

  王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吴静)